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頭用「這個」易掉髮?醫:髮質較易粗糙 但屬間接證據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22:57
圖/TVBS
圖/TVBS

水質有分成硬水跟軟水,以台灣來說,北部水質是軟水,南部是硬水,所謂硬水就是礦物質含量比較高,而有一些人覺得用硬水洗頭,比較容易掉頭髮,實際詢問皮膚科醫師,認為從過往研究看起來,意見滿分歧的,有可能是礦物質沉積在頭髮上,間接導致掉髮,但也有研究覺得沒有差,需要更多研究證實,而其實頭皮、頭髮會反映一些身體狀況,像是圓形禿、乾癬等等,民眾要多注意。


美髮沙龍品牌專業資深講師Angel:「你現在頭皮有一點敏感,偏粉紅色,待會兒我會用那個檢測儀,讓你可以清楚的看得到。」

 
目測就觀察到頭皮有些狀況,一區一區翻開檢查,接著用頭皮檢測儀仔細掃,螢幕上可以清楚看到頭皮部分地方泛紅,或是有些比較細的髮根,代表剛長出來,再看一下頭皮上是否有傷口,一覽無遺,美髮沙龍品牌講師說,現在接觸到不少民眾都有些頭皮問題。

美髮沙龍品牌專業資深講師Angel:「像現在其實有滿多的消費者,然後他們都是可能因為生活作息,或者是可能工作壓力大,晚睡可能滑手機,然後甚至可能是外食的影響,然後可能就會產生出,就是一連串可能頭皮會有出油的問題,那甚至是可能是頭皮會有搔癢,可能在季節轉換的時候,那甚至是可能像頭皮會長痘痘,譬如說你可能過度清潔,清潔不當沒有沖乾淨,那甚至是可能像是落髮的問題。」

透過檢測也比較好掌握客人頭皮狀況,再洗頭護髮等等,目前坊間越來越多頭皮沙龍,而三千煩惱絲,不論男女大家都很怕掉髮,有種說法是,用硬水洗頭可能比較容易脫髮。

 
而所謂硬水軟水的分別,是取決於礦物質含量,尤其是鈣和鎂,含量越高水就越硬,礦物質越低水的口感就越柔和,以台灣來說北部水質屬於軟水南部是硬水。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過往的研究其實是比較分歧的,那有些研究看起來是,不論是用硬水跟蒸餾水去做比較,那看起來就是說,就頭髮的強度跟彈性度是沒有差,那但是近年也有一些研究,看起來就是說,的確因為礦物質包括碳酸鈣硫酸鎂,是會比較多沉積在頭髮上,那間接就導致幾個變化,就第一個是頭髮的這個表面,會變得比較容易會粗糙,那第二個就是說就看起來的話,其實這些頭髮髮幹的,其實它的粗細度是有變細,那間接就導致說,其實頭髮是的確會比較會斷裂,所以也有一些研究做出來的結論是,可能接觸到比較多的硬水,比較容易會導致落髮。」

圖/TVBS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硬水跟清潔劑裡面的介面活性劑結合,那沉澱在頭髮或皮膚上面,都會造成頭髮跟皮膚的影響,那在頭髮上面的影響,就是它的毛鱗片,因為礦物質結合的關係,使得毛鱗片沒辦法收縮,那頭髮就比較乾裂然後粗糙,然後容易斷裂,這是造成它間接掉髮的原因,那至於沉澱在皮膚上面的話,那就比較容易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那個硬水它本身不會滲透到皮膚的深處,也就是不會影響到毛囊。」

皮膚科醫生都認為,這都是屬於比較間接的證據,很難說硬水洗頭會比較容易掉髮,還有待更多研究證實,而其實頭皮還有不少症狀要注意。

像是脂漏性皮膚炎,可能會有大量脫屑和頭皮泛紅,甚至導致落髮,另外像是乾癬患者,有3成的病友會合併有乾癬性關節炎,特別是在頭皮、指甲和皮膚皺褶處有皮膚乾癬的患者罹病風險更高,而研究顯示乾癬患者的心臟病罹病率,比一般人高出1.3倍。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其實圓形禿的話,等於就是說它免疫的事件,因為它本身就是一個免疫的疾病,所以等於就是說如果說有,干擾到這個我們的免疫系統的話,其實很有可能就會導致圓禿被觸發,像這句話意思不是說免疫力太弱,是只是免疫力不平衡,圓禿其實常常會有其他免疫疾病的共病,包括說自體免疫的甲狀腺疾病,包括說異位性皮膚炎。」

圖/TVBS

 
多注意身體徵狀即時就醫,醫生提醒規律作息減少油膩辛辣飲食等等習慣都能讓頭皮比較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質#硬水#頭髮掉落#頭皮狀況#礦物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56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