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砍價9成老藥 醫憂慢性病患者沒藥用:離死亡不遠了

責任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2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2 20:22
健保藥價4月起調整。(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健保藥價4月起調整。(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健保藥價4月起調整,砍下新台幣55.3億元。藥師公會全聯會認為,逾9成是老藥,幾乎砍到「離死亡邊緣不遠了」,且多數是慢性病用藥,若退出市場,恐影響600萬人用藥權益。

衛福部健保署今天公布今年4月起調整健保藥價,其中調降4551項,1年可節省55.3億元,這次調整藥價品項雖然再度創史上最少,金額卻並非歷年最低。減少的藥價支出未來將挹注於新藥。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認為,這次調整項目中,新藥僅占7%,逾9成為健保給付超過15年的老藥,且幾乎都是慢性病用藥,若加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剛結束、俄烏戰爭持續、原物料價格等因素影響,恐釀退出市場潮。

「到時候600萬慢性病患者怎麼辦?」他傍晚接受媒體聯訪指出,新藥本來價格就高,老藥被砍的價格在他看來,「幾乎離死亡的邊緣不遠了」,擔心再度調整藥價後,民眾恐面臨無藥可用,呼籲新藥、老藥預算要分開,才不會產生排擠。

他並舉例說明藥局的難處,強調社區藥局是末端,得備藥等醫師開處方,在4月前進貨的成本如果是1顆10元,結果4月起變成7元,換言之,每調劑1顆,藥局就虧3元,長期下來不得了,假如藥師怕虧本暫時不進貨,「這段空窗期民眾拿不到藥誰負責?」
 

此外,黃金舜重申全聯會立場,盼健保署持續推動讓指示用藥退出健保,回歸自由市場才是比較衡平的作法,而不是用調整藥價的方式,調整指示用藥價格。

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理事長陳誼芬則說,今年總調整金額55.3億元,還是比往年要少,現在看來是在期待中,目前整體接受度還算高,且現行仍在全民健康保險藥品費用分配比率目標制(DET)試辦階段,尚未變成正規健保政策,產業及醫療院所就是跟著走。

她不諱言每年調整藥價,對廠商及醫療單位都是大事,站在廠商的角度而言,會就自己的主力產品與競爭廠商的同類產品做相對位置比較,訂定後續市場藥價政策;若以協會理事長身分,因藥價調整是根據藥價調查,還包括藥證多寡、市面銷售情況等因素,健保署依公式計算出調幅,不會憑空調整。(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保藥價調整#藥師公會#健保給付#慢性病用藥#老藥#新藥#藥價#衛福部#慢性病#健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10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