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夜尿不可輕忽 恐增死亡和骨折機率、醫揭3常見原因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1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1 10:40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夜尿已被證實會增加死亡率跟骨折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夜尿已被證實會增加死亡率跟骨折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每晚睡覺時總得起床尿尿嗎?其實只要再睡著後因為想要如廁而醒來排尿就算是夜尿,泌尿科醫師指出,常見三種原因包括尿路問題、心臟衰竭造成水分滯留、睡眠呼吸中止刺激等,都可能是夜尿原因,而夜尿已被證實會增加死亡率跟骨折機率。


心臟衰竭造成水分滯留,平躺時水分回流使腎臟製造尿量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泌尿科醫師戴定恩指出,常見夜尿的成因有三種:一是尿路相關問題。二是心臟衰竭造成水分滯留,平躺時水分回流使腎臟製造尿量增加。三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刺激身體分泌心房利鈉素,增加尿量。而路相關問題引起的夜尿,常見原因為男性攝護腺肥大、夜間膀胱過動症、夜間多尿等。攝護腺肥大會使尿路阻塞、排尿不順或引起膀胱敏感,進而導致夜尿;膀胱過動症是指膀胱的過度敏感,由於人平躺休息時,環境周遭造成的刺激感受較弱,反而更容易察覺膀胱的感受,使尿意更強烈。夜間多尿則是因老化造成生理時鐘變化,使腎臟在夜裡製造較多尿液,若夜間尿量達到全日的三分之一,即是夜間多尿。

 

戴定恩表示, 許多65歲以上的老年人都有夜尿問題,往往也習以為常,不知道夜尿的嚴重性,但其實,夜尿已被證實會增加死亡率跟骨折機率,因夜晚頻繁起床尿尿,容易造成跌倒、骨折,若行動不便需臥床,活動力下降,身體機能也會下降,增加死亡率。另外,夜尿會影響睡眠品質,使白天沒有精神,影響身體內分泌。


 
睡前3小時盡量不喝水、過了中午12點後避免咖啡與茶類的攝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如果是因為攝護腺肥大,導致膀胱過度敏感的夜尿問題,可用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α-blocker)藥品例如tamsulosin等,幫助放鬆攝護腺、使尿道擴張,讓小便排尿順暢、減輕膀胱敏感度。這類藥品常見副作用為姿勢性低血壓,在身體姿勢變化、移動時需特別留意,也可能導致逆行性射精,患者性行為時有射精感但精液逆流至膀胱中未能排出,但此現象不會造成身體傷害,反而表示治療效果良好。

 

也建議,睡前3小時盡量不喝水、過了中午12點後避免咖啡與茶類的攝取,因咖啡因有利尿效果,會增加膀胱敏感度。另外,不論男女都可以做凱格爾運動,練習骨盆底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運動,幫助減緩膀胱感覺神經的過度敏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夜尿#睡覺尿尿#死亡率#骨折#攝護腺肥大#心臟衰竭#喝水#尿尿#泌尿科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734

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