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租客荷包救星?台電「租屋電費查詢」難約束房東 NGO態度保留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23:02

萬物皆漲,加上租屋黑市無法改善,每個月的房租和電費,雖然讓人備感壓力,租屋族卻也只能逆來順受。因此台電公司在上個月底,推出了「租屋電費查詢專區」,簡易版資料,只要拿租賃契約書和身分證明申請,就能查到住處平均電價。但想要更詳細的資訊,就得向房東提出授權!加上並沒有相關約束規範,讓許多民眾質疑,這項措施就像是租金補貼,看的到吃不到。

燈光一盞,讓小小的租屋處,變得明亮而溫暖,但是除了照明,生活分分秒秒都在用電。

 

資深記者葉郁甫:「或許不是每間分租套房的分電表,都這麼透明,在這狀況下,房東超收電費時有所聞,偏偏今年電價調整的可能性不低,能不能透過各種管道,盡可能地了解租屋處的電費資訊,對租客來說有其必要。」

台電配售電事業部業務副處長王花蘭:「基本上應該是民代或者是社會各界,對這個議題是非常的關心,那它就會認為說,台電應該要提供一個透明的資訊,供民眾方便查詢。」

最怕為了生計省了半日,帳單金額還有黑數。
 

圖/TVBS

今年1月31日,台電在官方網站,首設「住宅租屋電費查詢專區」,憑租賃契約書和身分證明文件,向各地服務據點申請後,租約之內都能查詢住處當期每度平均電價,也能了解是否「不小心」多分攤了公設電費,看似租客利多。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查到了又怎樣,因為如果以目前的狀況,能源管理法或是電業法不開罰的話,房東事實上沒有一個棍子,驅策他要照規定來,然後第二道防線變成消保的定型化契約,又是沒有被規範到,所以房客可能只能碰到這樣的糾紛跟狀況,就是打1950到消保官那邊申訴,但是消保官可能大概就是,做協商跟調解的一個通知,但是房東很有經驗的話,消保官的協商不來處理的話,事實上租客他也是沒轍,最後可能是只能到法院去告訴。」

非營利組織:「認為措施見樹不見林,因為租屋族,如果還想要對照去年同期用電度數和電費狀況,詳細版資訊顧及個資,必須房東簽署同意書授權調閱,如果房東不答應,措施透明就如同租金補貼,看的到吃不到。」

崔媽媽基金會法律服務組組長曹筱筠:「當然對於房客來講,他還是屬於比較弱勢的一方,他必須要接受房東在費用上面,給他們的相關的一些的收取的部分,他們也只能默默的接受。」

問題出在內政部,現行版本的租屋定型化契約,電費只要不超過台電訂定,當月用電量最高級距的每度電金額,都不算違法,換句話說以今年1月為例,房東如果一概以電價級距最高6.03元計費,不採累進計價,台電畢竟無權執行規範,當然難以約束。

台電配售電事業部業務副處長王花蘭:「它的應記載跟不得記載事項裡面,目前還沒有把那個平均電價這一塊納入,那目前它們是還在研議當中,那當然在台電公司的立場,我們會希望我們的主管機關,趕快把定型化契約做一些修正,那修正之後,我們這個平均每度的平均單價,才會才有它的意義。」

 
可以預見的未來,或許三月過後就要發生,電價審議委員會,如果通過調整費用,租屋族的荷包,又是一波瘦身。

崔媽媽基金會法律服務組組長曹筱筠:「所以房東就有預期心態說,那現在當期當月最高級距的上限,就是現在可能在台電漲價後的電費金額,以現在來講是7.69,他們可能就從原來的5塊錢6塊錢,調到7.69為一度,就等於說台電電費一講說要調漲了,他就從原來的6塊錢就貼一張公告,然後告訴你說從下個月開始,我們的電費就調到7.69了,夏天電費就調到7.69了,要房客要接受,不接受就請你搬家。」

官方統計,全國分租套雅房租客多達百萬戶,大選之前各路候選人,不約而同談到改善租屋黑市,那電費透明,或許也不該個案處理。

圖/TVBS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然後會承租分租套雅房的又是學生,初入社會的上班族,然後新鮮人然後又是弱勢的房客,這種所謂租屋市場裡面,相對最脆弱的租屋族群,當然就租屋黑市的透明化的一個拼圖裡面,雖然它看起來不一定是最大的一塊,但是必須是逐步被面對去處理的。」

在外打拼租屋過活已經不容易,最怕電費還像是止不住的水,讓負擔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租屋#電費#房東#台電#租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83

0.1486

0.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