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企業鼓勵催生 設幼兒園降低家長負擔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22:53

最近數據顯示,2023年新生兒數量135571人,連續八年寫下新低,現代人不敢生的原因有很多,主要考經濟跟照護兩大關鍵。有企業在公司設置幼兒園、甚至還有國小安親班,讓家長在工作的時候,直接帶孩子來,下班再一起回家,的確拉抬了企業生育率,生二胎、三胎的人數也比全國平均值來得高。

圖/TVBS

 
中華汽車零件開發工程師彭建斌:「好囉,走囉,上課囉,上學囉。」

陪著孩子一起玩耍,任職中華汽車的彭先生,每天上班都帶著孩子來,和妻子育有兩名小孩,因為公司設有幼兒園跟國小安親班,兩個孩子每天都是跟他,一起來上班上課下班下課。

中華汽車零件開發工程師彭建斌:「七點半左右就會送小孩子來,他就跟我一起上班,然後下班我大概都六點半左右,前陣子比較早是因為大班,他只有他自己一個人,他念小班這時候他自己一個人,他規範我六點一定要來接他,因為他不想比他們班同學還晚,雖然可以到七點。」

 
彭先生,入職十年,和妻子生了兩個孩子,彭先生表示當初的確思考過是否生二胎,但因為解決了托育問題,果斷決定生兩胎,就算平常自己加班也能托育到七點,而且公司包含國小安親班也有設置,等於一直到國中就學前,托育都不成問題。

中華汽車零件開發工程師彭建斌:「至少生小孩後面一定有人照顧,像剛剛有提到他可以跟我一起上下班,再來就是小學我們這邊也可以安親,就是說你至少到小學六年級以前都不用擔心,就是有人可以幫忙照顧你孩子,可以跟我一起上下班。」

圖/TVBS

汽車公司的幼兒園,開設已經有20多年歷史,全園招收180名學生,根據數據調查中華汽車,平均每對夫婦育養1.87個小孩,比起全國平均數1.09高出不捨,有20%的員工還是養育三個孩子三寶家庭。

中華汽車副總經理錢經武:「生下來以後沒有時間或沒辦法照顧,我們也不希望任何一位同仁在工作的時候,隨時都要擔心說要趕快下班去接小孩,我的小孩現在在幼兒園狀況怎麼樣了,照顧的好不好,對於我們同仁的工作心情上越穩定,當然工作效率也會越好,對公司也是越有好處的狀況。」

畢竟上班族考量托育問題,不敢生的大有人在。

根據遠見雜誌統計,50歲以下的上班族1306份有效樣本,只有48.5%有小孩,然而有小孩的員工,有高達86%不願意再生,而完全沒有生育的則是超過一半52.1%,後續也沒打算要生小孩。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周聖凱:「多數的受雇者都是靠雙薪家庭,才能支撐起養兒育女,甚至是長照的經濟壓力,如果我們的企業沒辦法對於懷孕,或是育嬰的的受雇者有更好的保障措施,當然會影響受雇者對於是否生育,跟育嬰的人生選擇,近幾年頻頻爭取空服員權益的工會,也發聲明表示,會為空服員懷孕爭取更好的權益,因為空服員一但懷孕往往轉任地勤,少了飛行津貼還要扣除職務津貼,形同懷孕被迫降職又減薪,盼資方早日改善對懷孕空服員的待遇。
 

圖/TVBS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周聖凱:「空服員一旦懷孕就不能繼續直飛,只能轉任地勤的工作,薪水已經受到很大的減損,再次扣減他們的固定薪資,影響他們的生計,這在懷孕跟育嬰的規劃來講,當然會非常的嚴重。」

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人口統計,單月出生人數落在1萬至1.3萬之間,全年出生數為135,571人,比前年再減2.5%,連八年寫新低紀錄,專家表示經濟跟托育問題,是年輕人不敢生的兩大主因,從雜誌調查中也可以發現,彈性工時和居家上班這兩個選項,位居企業催生原因排行榜第一跟第二名,不少員工表示,給時間和假,比給錢有用,當企業的彈性工時,以及假別優於政府規定時,催生力道就有望加強。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政府應該要多鼓勵企業來做這樣托兒設施,友善職場的托育措施,譬如說讓有需要家庭照顧的,照顧幼兒的工作人員,他在工作的工時的彈性上,能夠更加符合他們的需求。」

企業催生不遺餘力,從時間托育經濟三方著手,拉抬低迷生育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生兒數量#連續八年新低#照護#企業生育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784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