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茶園結霜如糖 茶農:此時茶葉休眠會更甘甜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嘉貴 許立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2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2 19:11

平地回溫,高山依舊寒冷,尤其溫差大,清晨還結霜。南投仁愛,合歡西峰下一片茶園結霜,白霜從茶葉的邊緣,慢慢凝結,像灑了糖霜。茶農說,現在休眠,結霜會讓茶的品質更好,不過要是3到4月發芽期結霜,可就變成霜害了。


 
仔細看茶樹上的葉子,鑲了一層白色冰霜,像了糖霜一般。

放眼望去,一大片的茶園,都被白霜覆蓋,翠綠的茶樹,抹了白糖一樣。

仁愛鄉茶農蔡明志:「它就是從葉緣那邊結霜,整片都是白白的,太陽出來之後,一下一下就會化掉。」

 
茶園位在合歡山西峰下方,力行村馬烈霸部落。海拔大約2千公尺,地勢平坦。


茶農說,這裡的茶園,每年冬天都會發生結霜2、3次,冬眠的茶樹收到冰霜的刺激,長出來的嫩葉,用來製茶會更甘甜香味。但是如果在3-4月發芽期,可就損失慘重。

仁愛鄉茶農蔡明志:「茶葉是在休眠的時候它因為結霜,它現在糖分會比較增加,對茶是比較好的,如果是在3-4月萌芽期的時候結霜,造成霜害的話,那個茶就會,整片的茶都沒辦法收成。」

寒流減弱,平地回溫,高山凌晨還是冰冷結霜。

民眾一早開車,經過信義鄉新中橫公路的塔塔加,也看到樹葉和草地結霜,岩壁有冰柱,拍下難得的風景,山路上還看到山羌出來覓食。

氣候直接影響了萬物生長作息,花朵綻放也很明顯。

現在也是賞櫻的季節,不過櫻花因為品種,還有地點等因素,開花時間並不一樣。
 


櫻花休眠期時,要有足夠的低溫,才能結束休眠,不過已經長出花苞,就需要溫暖才開花綻放。也因此花期多變。

南投九族櫻花來說,現在枝垂櫻已經落花,雪櫻和八重櫻尾聲,富士櫻才蓄勢待發。

要掌握花況,也能透過即時影像觀看。

目前八重櫻8成,台灣雪櫻10成,富士櫻才開了5%,各品種陸續開,也讓櫻花季花期接力延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結霜#茶園#茶樹#品質#霜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827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