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後恐胖一圈!吃鍋當心「4熱量陷阱」 專家教健康湯底DIY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14:53
吃火鍋時要小心4大熱量陷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火鍋時要小心4大熱量陷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期間天氣濕冷,不少民眾為了讓身體暖起來,會選擇去吃熱騰騰的火鍋,但火鍋沒吃對方法,當心越吃越肥。中醫師提醒,吃火鍋時要小心4大熱量陷阱,如果想用吃火鍋養生,也可以用「藥膳湯底」,既可補氣血,還能預防四肢冰冷。

冬天吃火鍋 一餐就超過2000大卡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不少人在吃火鍋時,只會記得選擇清淡低卡的湯頭,卻忽略掉火鍋食材裏頭所隱藏的熱量,尤其是到吃到飽火鍋店,更可能讓一餐所攝取的熱量就超過2000大卡,以營養師建議來說,60公斤成人一天的理想熱量攝取是1800大卡,只要吃一次火鍋,就足以直接讓人越吃越肥。

吃火鍋小心4大熱量陷阱

余雅雯表示,國民健康署列出4大火鍋熱量元凶,希望民眾能夠吃得開心爽快之外,更能夠為健康著想,拒絕一切肥油的牽連:
 

1.別小看肉品的熱量
一盤牛五花約有160公克,大概共8片~10片,熱量就高達518大卡,相當於近2碗飯的熱量,一盤梅花豬約160公克,有8片~10片左右,也有470大卡,相當於1.5碗飯的熱量。

2.加工類食品是熱量魔王
火鍋料及加工類食品可是熱量魔王,6顆的貢丸、11個甜不辣、8小塊的炸豆皮(80公克)皆提供相當1碗飯的熱量,1包王子麵251大卡熱量。

3.重口味湯底是熱量炸彈
重口味的湯底也藏了不少熱量,例如1碗200毫升的麻辣鍋湯底,就有約271大卡的熱量,近乎等於1碗飯的熱量,3碗酸菜白肉鍋的湯底,也可提供1碗白飯以上的熱量。

4.火鍋配含糖飲料超胖
1杯240毫升的檸檬紅茶及奶茶皆提供100大卡,每罐330毫升的可樂有139大卡。民眾若是能控制以上食材的攝取,肉品吃足就好,火鍋料加工食品盡量少吃,並且飲料能以無糖飲料或白開水來代替,則可好好吃火鍋,也不怕胖!

中醫教你做健康火鍋湯底
 

余雅雯提醒,想要健康吃火鍋,最好避開吃到飽的店家,選擇一人一份的小火鍋,也可以用「藥膳湯底」,以桂枝、當歸、黃耆、陳皮、枸杞、老薑、紅棗加水燉煮30分鐘,香氣十足,還可補氣血、預防四肢冰冷,養生又健康。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吃火鍋時當心4大熱量陷阱!中醫教你自製「藥膳湯底」補氣血又防手腳冰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火鍋#熱量#湯底#藥膳湯底#余雅雯#中醫師#飲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1069

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