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財神爺供品、時間全攻略!過年拜財神4招更靈驗,10大財神廟推薦

作者 柯勝文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14: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5:37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拜財神-財神爺-拜財神供品-拜財神水果-拜財神時間-過年拜財神-初五拜財神-拜財神禁忌-拜財神廟-拜財神金紙-拜財神時辰-財神爺拜拜-財神爺還願
財神爺是掌管金錢與財富的神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春將至,大家會在過年拜財神,祈求大吉大利、財源滾滾。除了初五拜財神,什麼日期也適合拜財神?最佳拜財神時間又落在何時?拜財神供品、水果如何準備?《TVBS新聞網》推薦10大香火鼎盛的靈驗財神廟,讓你新的一年,福氣滿滿,財運旺旺。


拜財神爺時間日期


財神爺是掌管金錢與財富的神明,新春過年拜財神,最重要的時間點就是初五拜財神。傳說大年初五是五路財神生日,特別選在神明聖誕當天參拜,更有誠意,可望求得庇佑,招財進寶。而其他可求財的神明聖誕,還包含有:玄壇真君趙公明(農曆3月15日)、文財神(農曆9月1日)、關帝聖君(農曆6月24日)、土地公(農曆2月2日「頭牙」)等。
 

除了挑選日子拜財神,最佳的拜財神時間又是何時?
 
一般認為,拜財神時辰要選一天中靈氣最強的「四正時」,才會最靈驗,時段分別是:

・子時(晚上11點~凌晨1點)
 

・卯時(早晨5點~7點)

・午時(中午11點~下午1點)

・酉時(傍晚5點~晚上7點)

 
又有俗話說「朝求財,晚進寶」,也就是說,上午拜神是求無形的財運與財氣;下午拜拜,則是求有形的財庫與財寶,也就是速財、偏財、正財。
 
然而,如果不執著於固定日子、時間,或可參考農民曆,選擇吉日、吉時拜神,只要心誠意敬即可。

更多新聞:財神爺點名送錢!3生肖今年「逆天偏財運」 發大財好過癮

 

拜財神爺供品準備什麼?

 

財神爺偏愛甜食,供品應以甜食為主,其他注意事項則有:

年糕、發糕、桂圓、紅棗、花生糖或其他過年應景糖果餅乾,都很適合拜財神,宜儘量避開有鹹、苦、澀、酸滋味的供品。

 

供品數量、擺放都有講究:可準備3~5種水果,每種水果數量需為單數,如1、3、5、7、9,比如1串葡萄、3顆鳳梨、5顆金桔這些有招運、吉祥之意的水果;供品擺放時,也最好能夠「圓圓滿滿」,增添好運。

祭拜時如果遇到財神爺聖誕,可以再多準備蛋糕、壽桃、發粿和鮮花等來祝賀。

金紙可用五路財神金、八路財運金、補運金、土地公金、壽金、刈金等。

更多新聞:拜地基主時間節日一覽!地基主供品準備、方向位置、流程禁忌一次看
 

拜財神爺流程步驟


拜財神步驟1:挑選適宜的日子、時間,且適合自己工作屬性的財神爺祭拜,因為,財神分文、武,分別掌管不同職業。

 

拜財神步驟2:入廟後將供品、金紙等放在供桌上。

拜財神步驟3:點香炷,先拜天公、廟宇主神。

拜財神步驟4:拜財神爺,先自我介紹,報姓名、生辰、地址等,向財神爺說出祈求之事。

拜財神步驟5:香炷燃過一半後,再燒金紙。
 

更多新聞:【過年拜拜懶人包】供品準備什麼?拜拜時間流程與禁忌一次看
 

拜財神爺求財4招超靈驗

 


不過,在拜訪財神爺時也需細心留意,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讓財運與您擦肩而過。以下我們提供了「四大祕訣」來拜訪財神爺,願這些方法能幫助大家財源滾滾而來,財庫充盈。

1. 向財神爺祈求的願望,要說清楚到底求的是正財亦或偏財。

2. 不要向神明一味抱怨沒錢,與其抱怨,不如直接說出想請財神爺幫忙的地方,內容儘量具體、詳細,例如,「位於OO的房產,希望能在多久時間內,順利賣出。」、「目前從事OO行業,希望財神爺幫忙提升業績XX%」等。

3. 拜完財神爺千萬不要草率離開,要在神明面前沉澱心情,感受神力量與富足願力,淨化並增強自己的金錢能量。

4. 積功德勝過燒金紙:習俗上要燒金紙敬神,但這並不環保,與其花錢燒金紙,不如用善行來取代,更能累積福報。

習俗上要燒金紙敬神,但此舉不環保,不如用善行來取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2024發財水用法、擺放位置、何時喝?發財水銀行領取攻略!

拜財神爺禁忌有哪些?


有些拜財神禁忌必須遵守,不可馬虎,否則,恐怕無法保佑財運:

入廟要先參拜廟宇主神,不能只祭拜財神;而神桌底下的虎爺,相傳是武財神趙公明、土地公的坐騎,也要記得參拜。

供品有禁忌:蘋果和「貧」同音,蓮霧空心,容易中空漏財,不吉利;因「酥」和「輸」諧音,也不可以拜酥餅類,如蛋黃酥、鳳梨酥、核桃酥等;若有牲禮要新鮮現煮;另有傳說,武財神趙公明與伊斯蘭教有淵源,最好不要準備豬肉。

廟裡求得的發財金或錢母,不可以輕易花掉,借發財金,也要有借有還。

忌穿破褲、露肚裝:財庫音同「褲」,穿破褲豈不代表財庫破洞、財氣如何留得住?台語「肚臍」與「漏財」音近,女生若穿露肚裝,怕也會讓財庫破洞!


更多新聞:發財金怎麼用?專家揭10個發財金用法與禁忌,9大熱門廟宇盤點


拜財神爺如何還願?

 

祭拜財神爺時,可向神明承諾若願望達成後,要如何還願,表明自己會行善積德做公益、回饋社會、齋戒、供品祭拜等。


財神爺是誰?認識文財神、武財神


依照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的資料,財神爺是掌管財富的神祗,被當作財神崇拜的對象並不固定,可分為正財神、偏財神與準財神三類:

1. 正財神:是直接職司財富的神衹。文、武財神是其中的典例,文財神通常指比干或陶朱公范蠡;武財神則為玄壇真君趙公明或關公。據說關公年少時擅長簿記與會計,所以商人視之為財神象徵;趙公明在台灣常以財神的身份單獨成為寺廟主神,他也是五路財神裡的中路財神,其餘四位是其部將,五路財神能招來東、南、西、北和中央五個方位的財運。

2. 偏財神:指可令人投機取財的神衹或無主孤魂。如濟公、三太子、廖添丁、有應公、十八王公等,甚至也有主祀賭博祖師爺韓信的財神廟。

3. 準財神:是負有其他職掌但與財富有關的神祗。如土地公、灶君、各種行業神或職司功名利祿的文昌帝君、魁星爺等。

文財神的管轄範圍為:工作性質偏文書、服務業、藝術文化、創意類或知識技術性的職業,如金融業、傳播廣告業、文教業、公務員、醫師、西藥房、會計、演藝人員等,若拜文財神,可望加強事業、職場上的福運。

靠勞力或要爭取業績的職業,就像武將一樣,需要四處征戰,這時就要拜武財神。像業務推銷、保險、房仲、電腦業、旅遊業、軍警、建築裝潢業、汽車業、農業、漁業和攤販等。

信眾可按自身職業性質,選擇拜文財神式武財神,或直接拜任何職業都可拜的土地公。

不可以拜酥餅類,因「酥」和「輸」諧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2024年「4生肖」事業運大逆轉 第一名如鳳凰浴火重生
 

全台10大財神廟推薦


1. 金山五路財神廟:金山財神廟坐位於新北市金山、萬里兩區交界,正殿在萬里區是以財穴聞名的「虎耳穴」點金立廟,正巧是「萬金之穴」,是以財神爺能坐擁金、銀、財寶山,俯瞰千山萬里財寶。廟中正殿主祀五路財神, 設有全台第一間「財神銀行」,可求財寶福袋、開運錢、財氣存摺等求財三寶。

2. 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主祀土地公福德正神,另有財神殿主祀五路財神,可同時向財神爺及土地公祈求財運,並擁有全台最大的福德正神像與廟中廟景像,廟宇24H無休,香火十分鼎盛,堪稱北台灣求財最旺的土地公廟。

3. 松山霞海城隍廟:台北市松山霞海城隍廟供奉城隍老爺為主神,五路財神陪祀,每年正月初五會請人扮財神,讓信眾摸財神鬍子得福氣、財氣。廟內供奉的虎爺,更是股票投資族必拜的神明。

4. 桃園南崁五福宮:是全台灣最古老的財神廟,奉祀主神為武財神趙公明。南崁五福宮的鎮廟之寶,是道光3年祈安建醮所留下的天爐,有近兩百年歷史,信眾誠心祭拜武財神爺、摸天爐,就能帶財轉運。

5. 台中武德廣天宮:主神為五路財神,廟中有「四川峨嵋財神開基老祖正尊」,是史上首座財神爺金身,距今有1,400多年的歷史。廟中獨創「財神寶庫」,歡迎信徒借「168求財錢母」開運、招財。另有免費結緣的「黃金發財蛋」,剝去蛋殼,象徵剝除壞運,大口吃下黃金發財蛋,更能廣結貴人、迎接好運。

6. 竹山紫南宮:祀奉土地公福德正神,因為借發財金而名聞遐爾,乃全台最熱門的求財寶地之一。竹山紫南宮廣結善緣、熱心公益,感動信眾,香火才愈來愈旺。除了發財金,紫南宮還提供祈求開運金雞、金錢龜,尤其每當元旦及農曆年期間,發放生肖祥瑞錢母,求取人潮更是絡繹不絕,綿延數公里。

7. 嘉義文財殿:乃台灣文財神比干開基祖廟,歷經380年。該廟所參拜的文財神乃殷商紂王的皇叔比干。在民間信仰中,比干死後,玉皇大帝認為他為人剛正不阿,愛國愛民,又無辜被害而剖心,無心則不偏心,而賜封為掌管天下財庫之文財神。

8. 雲林北港武德宮:主神為武財神趙公明,是台灣規模最大的財神廟,台灣許多正統五路財神廟,都是由北港武德宮分靈出去,也可說是五路財神廟的開基祖廟。廟中各種文創伴手禮,風靡年輕信眾,廟中俗擱有力的「有錢真好」匾額,也讓人會心一笑。

9. 高雄關帝廟:高雄關帝廟歷史悠久,主祀是關聖帝君,位在2樓,廟宇1樓的財神殿,則網羅了各方財神,有供奉五路財神、四面佛、福祿壽三吉神等,幫助信眾集齊五路財氣。

10. 車城福安宮:位於台灣最南端屏東縣車城鄉,號稱全台、全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神威顯赫,雖地處偏遠,但香火昌旺。廟宇有一大特色,乃三重簷的八角形金爐、共有4層樓,號稱「神明點鈔機」。信眾把金紙放在金爐口時,火焰氣旋會把金紙一張張自動捲入爐內,好像點鈔機一般,相當有趣。

※ 宗教民俗觀點,僅供參考,不代表TVBS新聞網立場 ※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財神#財神爺#財神爺拜拜#拜財神廟#過年拜財神#財神爺還願#拜財神水果#初五拜財神#拜財神禁忌#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877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