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一半琴廠倒閉!鋼琴銷量雪崩下跌 與中產階級消失有關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6 23:05

鋼琴銷量變差,背後釋放出的警訊是,中產階級收入下降,許多中產階級家庭,寧願把預算花在旅遊或是享受美食上,過去有更多閒錢培養小孩學才藝,受到整體經濟環境影響,改變了中產階級們的花錢選擇。

圖/TVBS

 
經營鋼琴的鍾文雄,是台灣老字號的樂器代理商,引進德國鋼琴,推廣音樂藝術超過一甲子。

鋼琴代理商鍾文雄:「台灣在第一個首先推出德國琴是我推薦的,當然生意是越來越難做,這頂尖的東西價位又高,現在更困難,家長對這個鋼琴品質來講不會那麼很在意,很重視這個品質,這個是唯一致命傷。」

隨著時間推進,這些年來,音樂文化教育的式微,讓鍾文雄很有感。

 
鋼琴代理商鍾文雄:「這個是很大的問題,台灣人喜歡這個炫耀自己的身分,買名車住豪宅買很好的這個衣服,買很好的這個食物天天來享受很好的美食,不會說很在意去追求一個好鋼琴去給孩子。」」

學鋼琴或買鋼琴的人不如過去多,一方面是樂器選擇多樣化,二方面也是因為興趣很花錢,如果不是要栽培小小莫扎特,學才藝也要衡量口袋深淺。

圖/TVBS

鋼琴代理商業者鍾式式:「還是有很大部分的人,是對音樂文化藝術是相當有興趣的,但是如果說他們要挹注長期的挹注一些資金,或者是說家庭要有這樣一個負擔的話,那當然是不曉得,這是很實際面的問題,而且家長譬如說來我們這邊選琴的,很多時候可能七八成的家長都會有一個問題就是,我不知道孩子要學多久,所以我就是先有一個替代的東西,他如果有繼續學或者是怎麼樣再說。」

記者王皓宇:「不只在台灣,鋼琴銷量斷崖式的下滑最近也登上中國大陸的網路熱搜,業者指出這跟中產階級的收入下降,放棄對小孩教育的趨勢有關。」

中國大陸鋼琴消費集中在一、二線城市的少數中產家庭,以海倫鋼琴財報來看,去年前三季營業收入年減21.99%,淨利年減24.70%,市場疲軟導致銷量下降,中產階級家庭這幾年的收入,還有對未來收入的預期,都是影響關鍵。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中產階級的定義就是說,這個工作跟所得是相對穩定,會影響到譬如說中產階級的人數減少的,主要原因包括這個經濟結構改變,比如說自動化生產取代一定的這個勞動力,那或者是說受到外部衝擊像這個金融危機,疫情導致這個相關的工作機會急遽的減少,失業率上揚,或者是因為過度的貨幣供給導致通貨膨脹上揚,讓他消費力減少。」

收入穩定、有較好的生活標準、假日能享受休閒生活、有一定的消費能力,是一般所定義中產階級,建設公司董事長胡偉良認為,隨著社會M型化發展,大量的中產階級正在消失中,絕大多數的中產階級將會遇到「返貧危機」。
 

建設公司董事長胡偉良:「以台灣為例最近房價不斷的往上飆,一般的年輕人所謂過去的中產階級,要買房已經不像以前那麼輕鬆,同時整體的薪資結構經濟結構受到影響,我們現在台灣的社會不像以前,以前的中產階級你的工作是很穩定的,你大概可以期望,你在這邊在你現在的工作崗位上,可以很穩定的持續的獲得收入,可以拿去買房買車養家養小孩。」

圖/TVBS

富人的根基強大穩固,不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但身為受薪族群的中產階級,想要站穩腳步,往往不是自己能夠決定。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那所以說要因應這種中產階級消失的最主要方式,就是要學習新技能讓自己能夠在未來的經濟結構改變,不會因此而失去工作導致收入減少。」

手停口就停,是中產階級普遍的焦慮來源,需要打造財務安全網,才能避免淪為中慘階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產階級#M型化社會#返貧#鋼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14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