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哈佛女孩劉亦婷25年前爆紅 今成美中產階級遭諷雞娃式教育失敗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1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10:01
「哈佛女孩」劉亦婷成為美國中產階級。(圖/翻攝自 搜狐)
「哈佛女孩」劉亦婷成為美國中產階級。(圖/翻攝自 搜狐)

「哈佛女孩」劉亦婷25年前曾在中國爆紅,父母甚至幫她出過書,講述如何栽培這位「天才少女」,成為眾多家庭眼中的「教育楷模。」近期劉亦婷的故事再掀討論,不過卻是因一篇「當哈佛女孩劉亦婷成為美國普通中產,這場持續25年的雞娃騙局碎了」登上熱搜,當年她的父母給她的「雞娃式教育」如今也被評為失敗例子。
 
中國媒體報導,劉亦婷畢業於成都外國語學校,1999年高考前申請到了多所美國名校,最終錄取4所,包括有美國第一學府之稱的哈佛大學,還是全額獎學金。由於當年很多人還沒有電腦,她憑自己申請上全獎哈佛的故事轟動全國,吸引媒體爭相報導,許多家長、老師也紛紛謙虛求教,希望習得「哈佛女孩」的栽培秘訣。

 
 
劉亦婷的父母趁熱打鐵,決定將教女經驗傾囊相授,推出《哈佛女孩劉亦婷素質培養紀實》一書,據說當時銷售量比《哈利波特》還高。

劉亦婷的父母當年出書分享教女經驗。(圖/翻攝自 搜狐)

劉亦婷後來哈佛畢業後,在波士頓(Boston)開始第一份工作,但工作時間不長;第二份工作在百事(Pepsi),但也沒做很久;之後她申請哈佛商學院被拒,創業也慘淡收場,最終嫁給一位美國人。
 
 
青島視覺志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運營的《視覺志》近日報導,劉亦婷的父母當年使用的「雞娃式教育」,有許多錯誤之處,像是為避免女兒太早談戀愛,禁止她穿花哨衣服;告訴她若戀愛遊戲結束,「輕者糾纏不休,重者殺人毀容」;為鍛鍊意志力,讓她手握一塊冰15分鐘等。
 
報導盼父母培養孩子不必過於心急,也不必盲目跟從別人的雞娃方式。文章也似乎是在告訴外界,劉亦婷雖然曾為天才少女,但25年過後也只是一名美國普通「中產階層」,意味「雞娃式教育破滅。」「雞娃」是中國網絡流行詞,指望子成龍的中產階級父母給孩子「打雞血」,盼孩子取得好成績。

許多網友認為劉亦婷的人生仍相當成功。(圖/翻攝自 搜狐)

不過網友對此持不同看法,「做普通人怎麼了?大部分人努力生活就是在做普通人啊」、「美國中產還不是人生贏家?」、「中產不是超越50%人,而是超越90%的人」、「和以前的宣傳比,可能她後來的發展平平,但也沒啥不好,也許她也很快樂」、「她沒有成為偉人,但也沒有成為因不當戀愛而殞落的女人。她的家長已經成功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哈佛女孩#劉亦婷#雞娃式教育#中產階級#哈佛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1

0.0849

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