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1年吃下1.63萬顆塑膠微粒從「這來」 瓶裝水含塑膠微粒比預估多100倍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2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17:32

根據國外的研究指出,在瓶裝水中,偵測到平均每公升水中含有24萬個可檢測出的塑膠微粒,比過去估計的高出10到100倍,塑膠微粒可以進到我們的血液和器官,引起健康隱憂的關注,毒物科專家顏宗海認為,塑膠微粒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很難說,目前國際都還在研究階段,但也不要太大意,而避免使用一次性的杯子容器等等,才是真正落實環保。

圖/TVBS

 
超商店員vs.上班族:「你好(我要一杯特濃拿鐵),(然後我要使用循環杯)好。」

打開LINE官方帳號,定位借杯的店點,再掃描循環杯按下確認,就完成借杯。

用循環杯裝熱咖啡,一個月可以減少大約一萬個一次性的紙杯,也能服務忘了自己帶保溫杯的民眾,連鎖超商打造循環杯站,全台四分之一門市都能借還循環杯,而要民眾養成環保習慣,方便性就是重點之一,現在還有永續循環杯大聯盟。

 
連鎖超商品牌溝通經理廖珮妤:「我們就是攜手六大產業八大品牌的業者,目前循環杯大聯盟,在全台總共有1500個借用據點,那可以支援這個甲地借乙地還的服務,那舉例來說消費者,他可能早上會在早餐店買一杯奶茶,那他中午到便利商店買便當的時候,他就可以順便歸還,或是說他中午在便利商店買了一杯咖啡,那他下午可能想喝手搖飲,又可以把循環杯拿到手搖飲料店去歸還,當這個使用場景是非常多元,而且比較符合消費者日常的生活需求的時候,大家的使用的比例才會提高。」

永續循環杯大聯盟,從超商速食業者,再將觸角擴大到法規以外的產業,包含連鎖咖啡早餐店手搖飲餐飲店,成立以後,循環杯借用人次每個月都成長,而一次性的飲料杯在我們生活中佔不少的數量,除了紙杯塑膠杯,還有瓶裝水。

根據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的新研究中發現,在熱門品牌瓶裝水中,偵測到平均每公升水中,含有24萬個可檢測出的塑膠微粒,比先前估計的高出10到100倍,塑膠微粒指的是小於5毫米的塑膠顆粒,相當細小。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我們把它喝下去的話,它的確會進入我們人體,就是說它會在人體的血液中有看到,然後在器官也會看到,然後甚至在我們的排泄物,在我們的尿液糞便,都可以驗到塑膠微粒,在國外這一兩年都很多這種研究,可是它到底對人體的那個器官會不會有傷害,那甚至說進入人體後,它可能會增加癌症風險,其實在醫學上還沒有這方面資料,還在研究當中。」

毒物科專家顏宗海表示,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傷害還在研究中,很難說就一定安全,而環保團體也發現,像是寶特瓶塑膠袋流入海洋中,海鮮遭到微塑膠汙染的情形很普遍。

綠色和平減塑專案負責人張凱婷:「那綠色和平我們過去也曾經計算,以台灣人吃海鮮的這個習慣,我們去計算台灣,台灣人吃海鮮一年下來的這個數量,以及這些海鮮過去曾經有被發現過,微塑膠的這個紀錄平均台灣每人每年,所吃下的塑膠微粒有1.63萬顆,那這個換算成重量的話,大概是1.05克,可以想像成是一根吸管的重量,像寶特瓶像這樣子的案例,大家可能會很直覺的覺得,這個東西它是可以回收的,那但是很諷刺的是,它還是最常出現在海洋垃圾裡面,那就表示說我們後端的回收,是遠遠無法解決我們前端過度使用,這樣子的一個問題,所以還是要盡快地去減少,這種一次性用品的生產製造,然後趕快轉成重複使用的模式。」

不只是環境中的塑膠微粒,醫生也提醒生活中的塑膠危害,像是將剩菜冰到冰箱時會用到保鮮膜,之後加熱時一定要把保鮮膜拿掉。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像我們說會產生塑化劑的只有3號,3號PVC的保鮮膜,它上面就是一(遇)到高溫,它會產生塑化劑,就會汙染到我們的食物,我們知道說塑化劑的話,它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我們體內內分泌的表現,它可能會什麼長期接觸,小男生就女性化小女生性早熟,搞不好4歲、5歲就來月經,乳房提早發育,成人也會增加罹癌的風險。」


減塑不僅是減少對環境的傷害,也能讓身體比較健康,可能不用等到下一代,在這一代可見的危機已經在眼前,每一個人都有責任維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塑膠微粒#環保#循環杯#一次性杯子#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929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