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竹科房價漲不停! 從金山街「新手村」見端倪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2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22:59

由於科技產業的發展,園區的成熟,新竹近幾年來,已經是全台最熱的房市區域之一,房價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就算政府祭出一連串打房政策,效果還是很有限,就連鄰近竹科的金山街一帶,被稱為竹科工程師的「新手村」,租金也在短短一年,漲幅超過兩成。


 
竹科房仲業店長王瑞松:「這間房子來講,本身它的格局就是有兩個店面,再加26間的套房,那總共8層樓的房子,那每層樓的格局規劃就每層都有4戶,你看一下。」

一間一間,還有個別的門牌標示,這一整棟出租套房,有超過20多戶,一有釋出馬上就會被填上,已經是滿租狀態很久了。

竹科房仲業店長王瑞松:「因為寶山那邊又在擴廠,台積也在擴廠,所以這邊人口數各方面更多,因為租屋續租量真的是很大,所以基本只要你的屋況各方面都還不錯,有電梯有各方面的,基本上都會滿租,租金的方面從這兩年來,它的租金都有調漲,這間基本上我們在幾年前的話,租金一間房價是7千,租金已經調整到9千塊。」

 
會這麼夯有原因,僅短短一公里長的新竹金山街,吃的喝的用的通通有,連結周邊數條道路構築的生活圈,而竹科就在隔壁,許多外地的新手工程師,到新竹科學園區,落地的第一站就是選擇這裡。

竹科房仲業店長王瑞松:「你只要在這邊租了兩三年,這邊科學園區穩定的話,只要你的收入各方面都穩定了,基本上都已經往外跨去買房子了,所以基本上這邊沒有叫老手村的。」


記者陳文越:「來到了新竹金山街,這裡就是被稱為新手村的地方,步行就可以到新竹科學園區,而且生活機能也是相當的方便,許多還沒有買房的科技新貴,就會來這裡租房子,也進一步帶動了這裡的租金漲幅,光是一年的漲幅就高達了26.7%。」

進一步從每坪租金來算,在金山街這一帶,從2022年的1017元,短短一年上漲到1289元,進一步對比金山街當地的房價,每坪平均單價也從33萬元,漲到39.9萬元,同樣也有高達20.9%的增幅,其他竹科附近的新建案,成交價更已經突破70大關。

新竹房仲業者黃張榕:「新竹科學園區這邊剛性需求真的太強烈,所以不得不說目前比較沒有那麼有感,就是房價趨緩的部分,可能外縣市可能會有一些有人這樣覺得,可是新竹目前還在持續追高當中,基本上現在出來的都已經破73萬以上了,全新交屋的,那中古的也有破60了。」

不只新屋價格往上飆,許多中古屋在2019年都還在20萬出頭,短短幾年時間,成交價已翻每坪40萬到60萬,驚人的漲勢除了有剛性需求撐腰,收入在水平之上的就業新貴,就是一大推力,以2022年來看儘管全球動盪,竹科廠商的營業額仍高達1兆6132.55億元不僅是三大科學園區之首,甚至還比2021年增加252.83億元,創下歷年新高,收入大增的科技新貴在新竹縣市瘋狂掃房,也讓新竹市與竹北市房價瘋狂飆漲,不過在政府祭出一連串打炒房政策,加上2023年前10月,竹科營業額年減15%,有衰退趨勢的狀態下,竹科的高房價有沒有反轉可能。


 
房屋趨勢中心經理陳定中:「那最關鍵一件事情就是來自需求,那根據竹科近年的這個從業人口數的統計,其實它還是處於一個不斷在成長的情況,以目前來講,所有的竹科下轄的總園區的總員工數,已經超過17萬5千人,那這都是比往年來說,人數來說是比較高的,那未來因為竹科它還會有像寶山,這邊還會再有這個新的園區的開發,從業人口數是不斷的在增加,有挹注這個剛性需求的話,那其實不管是在房價還是房租的表現上面,其實可能還是預期會呈現一個緩漲的狀況,還不至於就是說可能會止漲這樣。」

當全台房價水漲船高,竹科房市就是領頭羊之一,從最多工程師落地的"新手村"房租趨勢,就能嗅到端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竹#租金#金山街#新手村#房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903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