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業實習1年就回不去了 技高師資面臨短缺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22:59

被譽為技職校長搖籃的師大工教系,申請114學年停招,最終要看教育部是否核准,不過,也引發擔憂,高職老師是否會更嚴重短缺,尤其科技業,普遍薪資高過於老師,也讓師資不足問題日益浮現。

圖/TVBS

 
大安高工老師:「不用一直移開先加熱就好。」

一步步跟著步驟學習如何鋼管焊接,老師在旁一對一指導哪些細節,可以再改進,實作課程是技職高中最大優勢,當然就得有經驗的師資帶領,不過技高老師卻越來越難找。

大安高工校長楊益強:「我們發現好的人才都往產業界走,因為他薪資也比較高,那我們學校的老師薪資是固定的,所以勢必沒辦法留住我們比較好的人才。」

 
薪資一比較願意投入教職逐漸減少,光從職業群科師資生參與教育實習的人數來看,由150學年度的450人下滑至111學年度的236人,尤其電機與電子群狀況更為嚴重,六年間少了一半,或許跟實習制度有很大關聯,也就是技職教育法2019年上路後,改為必須要有一年的實務工作經驗,卻是把師培生越推越遠。

全教總高中職主委林金財:「畢業之後去從業,那既然已經從業了,他又看到了業界的一個待遇的時候,他就不會回來了,所以這個反而是造成另外一個磁吸的效應,把人家帶走了,所以這個時候應該來檢討看看,我們現在的技職法的25條,是要成為必要條件還是成為優先條件,應該要來做一些考慮了。」

本意是要拉近產學之間的落差,但師培生進到業界,尤其電子機械領域所給予的福利和薪資,可能也就此洗刷掉教學熱忱,加深招聘老師的困難。

大安高工實習主任陳德貴:「代理老師不是一個長久之計,那我們現在的辦法呢,我們就是從業界這邊盡量找我們的校友,或是藉由社會方面我們能夠介紹的我們盡量鼓勵他來考我們的代理(老師),或是甚至是修教育學程來當我們的正式教師。」

圖/TVBS

全教總高中職主委林金財:「目前技高就大概就是15群,目前我們分成93科那培育目前大概都是群、科的一個培育方法,那的確出現了一些找不到師資生的狀況,也就是學生願意選修教程的意願也變低,現在的教師職涯是不是有以前想像的那麼美好,那麼安定,會讓師資生的選擇受到影響。」

尤其特定冷門科目更難找,機械群中包含鑄造科模具科,以及像是電圖科徵聘難度又更高,只是沒想到被譽為技職校長搖籃的師大工教系也拋出震撼彈。

記者周祐萱:「走過70年歷史的師大工業教育學系,在去年底公告(規劃)將在114學年度開始停招,這項消息引發熱議,更可能會衝擊到技職師培。」
 

台師大科工學院院長鄭慶民:「大家外面可能就誤解,大家可能很多學長學弟,還以為說工教系全班的學生將來出去都是(老師),到各群去它沒有,它現在只有培養兩個群,動力機械群就汽車科跟電機電子群,但是電機電子群的學生大部分都沒有修師培整個工教系,28個學生只有10個修師培啊。(其他都進業界了?)對啊。」

鄭院長解釋就算停招,但其實培養技職師資的責任不變,未來將會由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來承擔原本工教系的師培,目的資料送審了,但還要看教育部給不給過,反觀也呼籲教育部回歸公費技職師培生的制度。

台師大科工學院院長鄭慶民:「因為我是(全部)公費生,那我整班的課程我就可以真的安排教學的需要,那你現在師培法是以工程系所為主體,我要培養的是工程師,所以我的課程是以工程師的需要為主題,我不會去為師培來做。」

圖/TVBS

大安高工校長楊益強:「如果說我們的母數夠大,我們可以挑比較好的老師進來,那現在慢慢的能夠來考老師的人數不多,那勢必我們要在這個裡面當中要挑到比較適合的老師勢必就會減少,我是建議恢復到以前的公費生的一個制度,讓比較有興趣有希望的一些老師能夠進得來,透過公費的部分然後扶植他進到學校之後,他慢慢的能夠接受這個教育環境,我相信他慢慢的會成為一個很好的老師。」

 
擔憂長久下來可能會對教師資質也有所影響,面對業界景氣回溫,師資短缺問題日益浮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師大工教系#科技業#師資不足#技職高中#教育部#高職老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1000

0.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