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學5年級兒子「數學題目」太難! 醫師爸:卡關一整晚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1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0:01
題目是求梯形中對角線圍成的塗色面積。(圖/翻攝自臭寶爸 - 兒科陳敬倫醫師臉書)
題目是求梯形中對角線圍成的塗色面積。(圖/翻攝自臭寶爸 - 兒科陳敬倫醫師臉書)

小兒科醫師陳敬倫日前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則親子教育的趣事,他表示,國小五年級的兒子一道數學題目讓他卡關了一個晚上,這道題目是要計算出梯形中對角線圍成的兩邊三角形塗色面積。

陳醫師雖然對自己的數學能力有信心,但遇到這道題目時,卻發現自己並非輕而易舉就能解答,他透露,最初他嘗試用代數法解題,但經過一個晚上的思考後,他認為普通的代數解法對於小學生來說可能太過困難,於是,他上網尋求更簡單且適合小學生理解的解法。

 

陳敬倫畫上相等面積,再計算出梯形面積。(圖/翻攝自臭寶爸 - 兒科陳敬倫醫師臉書)

他解釋了他的解法過程,先畫一個和題目全等的梯形,並上下顛倒,合併成一個平行四邊形,也畫上對角線,再連接AC,所以三角形ABC的面積就是68×21÷2,然後三角形ABC面積和三角形BCD相等(相同的底、相同的高),三角形BCD面積又跟三角形BDE相同(平行四邊形的對角線切成兩個全等的三角形),梯形內的塗色面積左右兩塊也相等,所以答案就等於68×21÷2×2=68×21=1428

陳醫師認為這個方法是可行的,然而,他仍對這道題目是否適合小學生解答感到困惑,對此,網友們的反應不一,「這感覺對小學生太難了,還是現在的小學生已經進化?」、「這解法比代數還難啊⋯」、「數學不會就是不會,直接放棄」。

 
另外,也有網友提出其他解法「將題目梯形的高度設為21+K,灰色面積等於 2x(68x(21+k)/2 - 68xk/2),約分後等於68x21,如果用孩子聽得懂的方式說:左邊灰色面積等於大三角形減小三角形,公式底x高/2,底相同只有高不同,所以面積就是底(68)x高的差(21)再除以2,但因為有兩個還要乘以2,所以答案就是68x21=142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敬倫#小兒科醫師#親子教育#數學題目#代數法#國小#兒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73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