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紀之毒」戴奧辛少吃「這些東西」可避開! 清大團隊找到降解戴奧辛之祕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0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07:52

被稱為「世紀之毒」的戴奧辛、多氯聯苯、DDT殺蟲劑,因為毒性高又難分解,對環境和人體健康都造成長期危害,清華大學化學系特聘教授黃國柱帶領的研究團隊,模擬大氣層的臭氧和紫外光分解反應,發現在室溫下可以將戴奧辛降解成無害的草酸,也為環境中有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帶來解方。


 
焚化爐、煉鋼廠、森林火災等等都會產生戴奧辛,「世紀之毒」戴奧辛、多氯聯苯、DDT殺蟲劑,毒性高又難分解,現在清大教授黃國柱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了解方!

清大化學系特聘教授黃國柱:「我們在這個,有毒的汙染物加到溶液裡面去,攪拌分散之後,我們通進臭氧。」

取出戴奧辛汙染物,加到含水的有機溶劑中,打開臭氧產生機,再照紫外光,其實玻璃杯中應該是無色液體,因為要在鏡頭前方便觀察變化,研究團隊加入螢光染料,可以看到顏色從橙黃色慢慢變淡到無色,代表化學結構慢慢被裂解掉。

 
清大化學系特聘教授黃國柱:「經過臭氧加上UV照光,在溶液像有水的存在底下,它會產生氫氧自由基,那這個是非常強的這個氧化劑,那它可以來把這些,就是說戴奧辛這種或是殺蟲劑這些東西,就把它分解掉,然後它最後變成草酸,變成一個無害的草酸。」


研究團隊在室溫、常壓下,將戴奧辛等9種持久性有機汙染物降解成無害的草酸,根據研究結果顯示,用水銀燈照射16小時進行光化學反應後,就可以將毒性最高最難分解的四氯聯苯戴奧辛的濃度降低47%,另一種持久性汙染物六氯苯,經過20小時照射,更高達98%都分解成無害的草酸,黃國柱教授帶領印度籍博士生羅巨和博士後研究員魏珀,做的這項研究,後來登上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綠色化學》期刊,並獲選為封底文章,黃國柱教授說這是跨領域的發想和研究,在大氣科學界,汙染物通過大氣層時,會和氫氧自由基產生氧化反應而被降解,所以氫氧自由基又被稱為大氣清潔劑。

清大化學系特聘教授黃國柱:「(戴奧辛)它在非常高溫的環境底下生成,所以也就是說它對那些熱的耐受性極端強,攝氏1000度在空氣當中,它仍然燒不掉,那所以這個就非常棘手,然後它另外一個對環境的污染,就是主要它是一個不是水溶性的東西,它溶...是個油溶性脂溶性的物質,那它擴散到空氣當中或是環境當中,它沉積在泥土裡面,然後這些動植物,植物的話生長那它也會吸收戴奧辛進去。」

黃國柱希望接下來研究成果能實際投入應用,解決環境汙染問題,而戴奧辛對環境和人體健康的危害是非常長期的。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以TCDD來說,它在人體的半衰期就長達7年,然後我們在工業化社會,一定會有戴奧辛的汙染,那戴奧辛的話,如果例如說我們在塑膠垃圾,不完(全)...PVC塑膠垃圾不完全燃燒,它可能就會產生戴奧辛,然後戴奧辛一旦產生後,它可能就會進入食物鏈,然後過去我們很多研究發現說,哪一些食物比較容易有汙染到戴奧辛呢?包括肥肉內臟組織還有鮮奶,還有大型的魚,如果一個民眾,他長時間和低劑量接觸到戴奧辛,他可能就會影響他免疫的能力,增加各種癌症的風險,那另外如果懷孕的婦女,她懷孕當中長期接觸到戴奧辛,也會增加一些流產的風險,也會增加產下畸形胎兒的風險。」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建議,如果想要避免吃到戴奧辛,可以不吃肥肉和內臟喝脫脂奶製品,而避免世紀之毒,政府也得從源頭焚燒和重工業多加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紀之毒#戴奧辛#減少#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6

0.0696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