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滿夜班護理獎勵分級 地區醫院喊年後到行政院「拜年」

責任編輯 曾郁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0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0 15:01
衛福部祭夜班護理師獎勵引反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福部祭夜班護理師獎勵引反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福部祭夜班護理師獎勵引反彈,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今天說,醫學中心和地區醫院夜班獎勵每月相差近9000元,估1成將跳槽,地區醫院恐面臨關院關床窘境,籲不分層級、三班都有。

對此,衛生福利部次長周志浩會後接受媒體電話訪問表示,因目前醫學中心夜班人力缺口最大,經費要花在刀口上,後續會檢討白班獎勵等;上街頭表示意見是人民的權利,更期待大家一起想辦法,如何把有限資源做有效率使用,解決所面臨問題,不如把精神花在這,多想一想及溝通。

 

衛福部在1月26日宣布各層級醫院三班護病比標準,預計3月1日上路,並在今年健保預算中編列專款項目新台幣40億元,其中27億元挹注於急性一般病床夜班護理人員,依護理人員大夜、小夜排班班次發給獎勵金,小夜班每班獎勵400到600元、大夜班每班獎勵600到1000元。

消息一出引發地區醫院反彈,今天召開「求公平 護權益—尊重專業共識 護理獎勵薛部長別來亂」記者會,指政府踐踏護理人員權益,不僅未能解決問題,更將重挫醫療體系分工,會中並高喊「護理獎勵,層級一致,三班都有」口號。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衛福部日前宣布夜班護理津貼等政策,地區醫院拿最少,明明都是上夜班,為何政府政策對地區醫院特別不公平。
 

朱益宏說,這是公務預算,做同樣的事情應該應該拿同樣津貼,從去年10月開始透過各種管道,不斷向衛福部反應未果;初步了解,已有約1成地區醫院護理人員將流向醫學中心,地區醫院恐面臨關院關床窘境,這是一個掏空的政策。

「總統蔡英文說過,人民有意見,可以表達,如果表達了政府沒有聽到,可以大聲一點,如果再沒有聽到,那就拍桌。」朱益宏表示,今天用記者會方式大聲表達訴求,盼政府聽見,護理夜班津貼應不分層級,並納入白班,如果政府還是聽不到,未來不但要拍桌子,甚至不惜翻桌,預計農曆新年後到行政院「拜年」,將號召千人上街頭。

1名地區醫院吳姓護理師會中淚訴,就目前公布的標準,以包班值23天夜班計算,醫學中心護理人員每個月可額外多領將近9000元,1年下來差距更是驚人。

她說,在醫學中心,若喊出啟動緊急救護程序的代號999,馬上可以救治,但在地區醫院幾乎是要動員全院力量,如果沒有加護病房必須轉院,還要通知家屬等程序,相當繁雜,地區醫院先天不足,更加辛苦,加給不應該減少。

吳姓護理師一度泣不成聲,強調她是護理師,職責是照顧病人,不是走上街頭,希望政府不要把護理人員當成衛生紙,用完就丟棄,而是能夠真正聽見第一線護理人員的聲音。(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區醫院#夜班護理師#獎勵#衛福部#護理人員#津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1

0.0940

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