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性疼痛能根治?「這部位」經常痛到受不了 醫師:恐增加憂鬱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楊清波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22:59

醫學權威期刊【美國醫學學會雜誌之精神病學分冊】(JAMA Psychiatry)2022年刊登一項研究顯示,接受PRT(疼痛再處理療法)一個月的患者中,有66%的人一年後幾乎或完全不再疼痛,醫界也有不同解讀,主要是慢性疼痛被過度心理化,可能PRT對某些患者有幫助,但並非對所有人都適用。許多慢性疼痛患者有其他疾病,如憂鬱或焦慮,但不代表這是導致疼痛的原因!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您是否曾經出現慢性背痛,可能在當時物理治療或吃藥都沒有用?醫學研究發現疼痛根源,來自大腦稱為疼痛再處理療法(簡稱PRT),試圖訓練病友,大腦不再亂發出錯誤的疼痛訊號,未來有機會成為藥物或手術之外,治療背痛新選項。」

臺北榮總醫務企管部主任彭家勛:「經過研究發現,原來我們的神經系統。經過了刺激以後,有些人的這個對疼痛的反應,產生了敏感化的現象。這種敏感化的現象呢,讓他在接觸到一點點的刺激的時候,像風吹、像輕輕的碰觸,就會產生劇烈。無法忍受的疼痛,這種慢性頑固性的神經性疼痛呢,非常的困擾人,而且非常的難以用藥物來治療。」

臺北榮總一般神經科主任/副教授王嚴鋒:「一般來說,疼痛是我們人體的一個保護的機制,那他通常表示的是一個危險的訊號,感覺到疼痛的時候,通常是有些危險的事情,那應該是要逃離這個危險。但是有些時候呢,這個疼痛在急性期過後,並沒有消失,它就一直存在那超過3個月以上,就叫做慢性疼痛。」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慢性疼痛,包括慢性下背痛跟慢性偏頭痛,「都位居於全球疾病負擔前兩名」,另外像是纖維肌痛症,它不是只有痛,還會影響到情緒、睡覺,因此這種痛苦,有痛的成分,會對病人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臺北榮總一般神經科主任/副教授王嚴鋒:「臨床實務上面要治療這個慢性的疼痛,除了要解決他的病根以外,另外針對他的這個情緒啊、睡覺啊,還有一些衍生的問題,也都需要好好的治療,這個病患才能得到很好的改善,在各式各樣的疼痛裡面呢,偏頭痛其實它現在有很多的治療,不是吃止痛藥,他有一些預防性的用藥來治療,那長期的治療以後呢?發作的頻率會減少,那現在甚至還有單株抗體啊。肉毒菌素這些注射的治療。那在纖維肌痛症呢,其實也不是以止痛藥為主,它有一些這個神經痛相關的藥物。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醫學臨床上有一個疾病叫做幻肢疼痛,當肢體被截肢或消失之後,其實大腦還會持續接收到,神經末梢傳入的疼痛感覺,這時大腦會自己進行調控,認為那個肢體還在,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幻肢痛,那另外有一種慢性疼痛的疾病,叫做敏感中樞化,這種敏感中樞化,常見於年輕女性的族群,包含合併頭痛,纖維肌痛症、月經性的疼痛慢性骨盆腔疼痛,甚至有些會合併不寧腿症候群等症狀。」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臨床研究員廖誼佳:「如果是以年輕的族群來說,我想是以這個慢性偏頭痛為主要的一個表現,那另外有一種疾病叫纖維肌痛症,也是以年輕女性為主要的好發族群。下背痛這個問題,其實目前隨著這個我們生活型態改變,原本是比較屬於一個中老年的疾病,慢慢已經擴展到年輕的族群裡面,要解決這些問題,我想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尋求,一些藥物的治療來緩解你的疼痛,但有些慢性疼痛的病人,常常會影響到自己的身心的部分。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臨床研究員朱傛華:「我們在臨床上面常常遇到的,都是一些比較年輕的女性,但是因為慢性的疼痛,它其實有非常多的成因,包含它其實也跟一些身體的狀況,或者一些情緒都會影響到,所以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因為這樣的狀況被影響。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臨床研究員廖誼佳:「但要注意的是,這個疼痛如果透過傳統的藥物,例如說藥局買的藥沒有辦法控制下來,或者是說我們使用的藥物的劑量太多,一個月可能至少超過10天或15天以上的,需要使用到藥物,我們就必須要注意,可能大腦的這個疼痛閾值已經產生一些變化,那這個時候更要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那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像是抗憂鬱劑啊,或者是其他身心的回饋治療。


 
醫師指出有些慢性疼痛被過度心理化,許多慢性疼痛病友有其他疾病,像是憂鬱或焦慮,不代表這就是導致疼痛的原因,因此必須經過醫師謹慎評估後,遵從醫囑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慢性疾病#疼痛#注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72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