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路也超痛!「這6種人」易得足底筋膜炎 運動員也難逃

作者 社群實驗室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10:43
過度久站久走足底筋膜炎恐發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足底筋膜炎好發族群」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足底筋膜炎好發族群排行。

「足底筋膜炎」是不少人有的小毛病,平常對生活沒有大礙,一痛起來卻又令人難以忍受。那什麼樣的族群更容易產生足底筋膜炎呢?我們本次便針對「足底筋膜炎好發族群」進行觀測,一起來看看足底筋膜炎容易發生在有哪些特徵的人身上,以幫助我們提早做好預防措施或避開這些致病因素吧!

 

過度久站久走足底筋膜炎恐發作 年長者也是好發族群之一不可不注意
 

6種人易得足底筋膜炎。(圖/社群實驗室)

觀察近一年內網友針對「足底筋膜炎好發族群」相關話題的討論,可以發現經常「久站、久走、久跑」是常見的發病原因。足底筋膜是一條從腳跟延伸至腳趾的彈性組織,可幫助分散走路或運動時,對足部造成的壓力與反作用力;而「足底筋膜炎」指的就是足底筋膜在長期負擔過重、不正確受力或伸張下造成的疼痛。因此櫃台人員、運動員等需長時間站立或運動的人,由於易對腳底造成過度負擔,成為了足底筋膜炎的好發族群之一。就有人提到「因為工作關係長期要久站,足底筋膜炎很容易復發」、「只要久走久站,足底腳跟就會開始刺痛」等,引起網友熱議。不少人建議「鞋要換厚底緩震」,指出可以改穿能幫助減少腳底負擔的鞋子;也有人提出「練小腿可以增加腳趾頭靈活度同時預防足底筋膜炎」、「做貼牆伸展、站樓梯提踵」等方式,表示多訓練與拉伸肌肉,也有一定的幫助。

而「年長者」是另一個足底筋膜炎的好發族群。隨著年齡增長,身體也會跟著老化,當足底筋膜彈性變差時,能夠承擔的張力也會降低,因而容易產生疼痛。就有網友表示「年紀越長了,身體狀況越多,像我有走久和站久就會發作的足底筋膜炎」,也有人認同道「像我家,有人足底筋膜炎,有人換人工膝蓋」,表示年齡越大越要好好注意身體異狀;而針對足底筋膜炎,網友建議「足底筋膜炎是受傷了,要先照顧好讓腳恢復」,並且平常除了可以適當運動減緩肌肉退化外,「穿雙好走鞋去探索退休生活樂趣,是台灣銀髮族要特別用心的」,認為也要挑雙舒適的機能鞋,才不易越走越痛。

 
另外,「腳部結構異常」也是容易引發足底筋膜炎的原因。例如扁平足、高足弓等足型,由於結構因素,較難負荷身體重量與地面的反作用力,便容易在活動時對足底造成更大的衝擊與負擔。因此若民眾有足弓異常、足部結構的問題,需多加注意雙腳的異常疼痛,當疑似有足底筋膜炎時,也可考慮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你也有足底筋膜炎嗎?還是你也是以上提及的好發族群之一呢?如果是的話也不必擔心,可以從現在開始多加注意身體狀況,並提早做好預防措施,如適當運動強健肌肉、少穿不合腳或不舒適的鞋子等,讓我們一起遠離這令人疼痛難耐的足底筋膜炎吧!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2/12/01-2023/12/20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部落格(排除抽獎文)本文由《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社群實驗室

#足底筋膜炎#年長者#疼痛#高跟鞋#體重過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使用全台最大社群口碑聆聽工具《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全台鄉民網路話語文本,研究各種爆紅事件的數據指標,並經過資訊清洗、統計整理,產出趨勢、行銷見解。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9

0.0934

0.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