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溫衝擊!東南亞最嚴峻影響「近5%GDP」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6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5:57

2023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展望2024年可能也會是史上最熱的一年,在高溫的環境下,其實不只人類生存受到考驗,也嚴重影響經濟,尤其以農業維生的地區受到高溫影響的狀況也就更大,根據研究潛在損失部分在東南亞有近5%GDP,而在非洲則超過4%。

圖/TVBS

 
將一顆顆棗子包上網套保護,避免運送過程被碰傷,畢竟這些棗子,都是農民們悉心照顧兩個多月的成果,但全球暖化的影響,高溫也是棗子的豐收殺手。

高雄市阿蓮區農會總幹事陳進昌:「我們阿蓮的主要作物有棗子有芭樂,有小番茄還有稻米,然後棗子是一種需要日夜溫差很大的環境才能生長的作物,天氣變熱之後日夜溫差變小之後,它會影響棗子的甜度,還有就是口感不夠紮實不夠綿密。」

農民平常就要看天吃飯,現在生計也受到氣溫影響,農作物難以生存,收成不好經濟也跟下滑。

 
高雄市阿蓮區農會總幹事陳進昌:「我們棗子占了我們阿蓮區的作物的收益大概有四成左右,像是有簡易溫室還有電動遮陽,還有通風設備冷風冷卻設備,這樣讓作物的環境可以栽培出更好的棗子。」

避免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農民嗅到警覺也積極找其他出路,不然天氣越來越熱,受影響層面更嚴重。

記者謝丹慈:「以農業維生的地區往往是比較炎熱,受到高溫影響的狀況也就更大,高溫所造成的潛在損失,在東南亞地區就造成了,他們損失近5%的GDP,而如果是在非洲則超過4%。」

而依照不同地區也不同,像是西太平洋潛在損失GDP超過3%,東地中海超過2%,美洲1%以上,歐洲則不及0.5%。

台科大學工業管理系教授郭財吉:「緯度比較高的這些像歐美的國家,甚至比如說格陵蘭這樣的國家反而是受惠的,因為以溫度而言,像我記得格陵蘭在去年的時候,他們溫度大概是平均10月的時候是20度,然後他們已經說在氣候變遷底下,他們變成全球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城市,聯合國它有提出這個國際勞工組織,它有提到說我們人會因為太熱了而懶得動,那大概到2030年它會覺得說,我們大概有2%的勞工力的減少的部分。」

圖/TVBS

像是營造業工人必須在高溫下曝曬,沒有地方遮蔽,萬一造成熱傷害無法工作,勢必影響進度,製造業部份像是鋼鐵水泥,為了不影響生產效率,就必須調整空調設備服務業也一樣。

台科大學工業管理系教授郭財吉:「我們去調查說,企業你會不會因為這個氣候變遷,比如說高溫或者是颱風這一塊本身原因,那我們普遍調查而言,他們都認為說整個成本上面會增加,因為風險增加了所以成本也增加了,那當然對於整個金管會期望他們就是,要事先去做預防然後去調整。」
 

全球高溫損害經濟的狀況在東南亞最慘,而全球因為高溫共損失4900億小時的勞動時間,GDP短少8600億美元,過去也有研究發現,美國夏季平均氣溫上升華氏1度,將造成一個州的年度生產成長率,降低0.15%到0.25%。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不正常的程度會越來越加劇,那這個就是會超乎我們對於一般經營這種,不管服務業或農業,你的原來的思考的邏輯你的方式,那當然就會造成很大的這個損失,因為你料想不到,為什麼說11,12月還可以穿短袖還在開冷氣,那這個其實就會造成很大的衝擊,或是說剛到夏天的時候,你發現你的冷氣反而不夠了,甚至還會造成整個電力系統的崩潰。」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自1990年代以來,氣候變遷導致的全球經濟損失超過16兆美元,而這樣的影響,也擔心會逐年加劇。

圖/TVBS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2023年創下有史以來最高溫,展望2024年大概又是最高溫的一年,那我們離那個1.5度C,升溫比工業革命1.5度C,就是在那個邊緣了,那如果最晚最晚,等於是最近最近可能就是2034年,離現在不到10年內我們就突破1.5度C,因為1.5度C就代表整個地球的系統,它會面臨到一個快要崩潰的一個地步。」

 
地球崩潰也代表氣候更劇烈,人類的生存更嚴峻,即便現在感到警覺,但改變的速度也能減緩多少,始終是個未知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存#高溫#最熱#2024年#經濟#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98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