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尾牙必幫土地公做壽!「吃這2物」爽發大財  祭拜吉時曝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6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5:49
農曆12月16日是尾牙,抑是年度最後一次祭拜土地公的日子。(示意圖/TVBS資料照)
農曆12月16日是尾牙,抑是年度最後一次祭拜土地公的日子。(示意圖/TVBS資料照)

今日為農曆12月16日除了是大家所熟知的「尾牙」外,抑是年度最後一次幫土地公「做壽」兼「祈求財運」的日子,風水命理師謝沅瑾指出,作牙時吃「2食物」可以發大財!

更多新聞:好市多開賣日本超夯點心!「1個只要10元」 冷藏更好吃

 

謝沅瑾在「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臉書粉專表示,農曆12月16日是「尾牙」,早期市場採「雙方互相交易」方式,因此稱作「互市」,後來因古文字誤寫而變成「牙市」,因此生意人祭拜土地公的「互祭」,也就被誤稱為「牙祭」。

作牙吃刈包象徵發大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扣除農曆正月不作牙,1年中共有22個作牙日,民天通常只作頭牙及尾牙,不少企業會在12月16日尾牙這天請員工聚餐,舉辦抽獎等活動,慰勞員工一整年工作的辛勞。謝沅瑾接受《健康遠見》採訪列出4個祭拜土地公最佳時辰,分別為清晨5時至早上7時40分、上午9時至下午1時20分、下午3時至下午4時20分、傍晚5時至晚間6時20分。

 
更多新聞:新冠開始大流行了!醫曝「門診急診一堆」 醫院部署人力應戰

關於尾牙的習俗也不在少數,倘若老闆想解雇認為不適用的員工,只要把雞頭朝向那個人的位置,即暗示過完年後不用再來上班,不過也有老闆為了避免尷尬,索性不發尾牙請帖給該員工,若是吃到頭牙則代表今年工作有著落。

作牙吃潤餅有發財富潤之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牙時一般會吃「刈包」與「潤餅」,刈包形狀與饅頭剖開形狀類似,中間放滷肉片、糖粉、花生粉、酸菜、香菜等餡料,看起來似像皮包裝滿錢財的樣子,因此象徵「發財」;潤餅由糯米磨成粉,揉勻成薄皮狀,裡頭有紅蘿蔔絲、豆芽菜、筍絲、虎苔、花生粉及肉絲或肉片,捲起來後形似捲成一捲的古代銀票,因而隱含「發財富潤」之意。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勢報報

#尾牙#土地公#刈包#潤餅#尾牙拜土地公吉時#作牙#牙祭#做壽#財運#農曆12月16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34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