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惡夢恐重演!霸王寒流後「急診癱瘓」 醫憂:不一定撐得過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14: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14:12
醫生憂今年春節假期會重演2016年流感疫情大爆發惡夢。(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生憂今年春節假期會重演2016年流感疫情大爆發惡夢。(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2日寒流報到,全台急凍低溫,除了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外,新冠及流感病患也不在少數,醫院急診又出現爆滿狀態,預估將在春節前達到高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昨日台中出現的低溫,在他印象中只有2016年初的霸王寒流有類似低溫,當年流感疫情也在過年前加劇,巧合的是同樣有寒流襲台,以致急診幾近癱瘓,如今狀況與當年極為相似,讓他擔憂惡夢會重演。

2016年春節假期前與今年狀況類似,面臨流感疫情升溫加寒流襲台。(圖/TVBS資料畫面)

 
謝宗學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粉專發文回憶2016年春節假期的兒童急診,指出過去10幾年是他印象最深刻的惡夢,當年流感疫情在春節假期前急遽升溫,且同樣有霸王級寒流,糟糕的是,偏偏春節假期又是醫療最匱乏的時候,再加上南北人流匯集群聚現象,導致疫情大爆發,急診近乎癱瘓。

更多新聞:特價搶買!好市多1餅乾被「一箱一箱搬」 內行會員曝隱藏吃法

初一晚上接班時,電腦螢幕上出現逾100人未看診,輕症候診時間超過6小時,小兒急診室擠滿病童與家屬,「所有可以擺床的空間都躺滿病童,醫師、護理師被恐怖病人潮淹沒」,無奈下只能竭盡所能先處理較嚴重患者,輕症患者只得無盡等待,謝宗學回想昔日急診情景,一方面要面臨看也看不完的病患,同時還要面對因候診時間過久的抱怨,如今想來仍舊是他揮之不去的惡夢,感嘆「今年春節假期會重演嗎?」

 
流感疫苗發揮效果時間約2週,醫生呼籲盡快接種。(圖/TVBS資料照)

有了過去的經驗,謝宗學提前做準備,動員所有可以支援的人員、犧牲許多醫護人員的假期,今年春節假期的人力比以往都要來的多,應戰可能發生的「流感超大疫情爆發」,但也坦言醫療資源有限,「不一定可以撐得過去。」

更多新聞:最後8天!政府發錢「領取資格、條件」曝 逾5千人還沒領

距離春節假期僅剩2週,謝宗學強烈呼籲尚未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務必前往施打,符合公費身分者接種公費流感疫苗,不符合公費身分者接種自費流感疫苗,而流感疫苗發揮效果時間約2週,因此現在接種都還來的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流感#新冠疫情#流感疫苗#呼吸道疾病#急診癱瘓#兒童急診#春節假期#霸王寒流#春節高峰#疫情升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86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