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西拉雅號彩繪挨轟「血跡斑斑」 原民怒:負面美學

記者 張良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15:38
台鐵推出「西拉雅號」,卻被民眾質疑塗裝很像「鳥擊」。(圖/台鐵提供)
台鐵推出「西拉雅號」,卻被民眾質疑塗裝很像「鳥擊」。(圖/台鐵提供)

台鐵近期和交通部觀光署合作打造「西拉雅號彩繪列車」,車廂內外有「I LOVE TAIWAN」、「SIRAYA」、「笑臉」、「愛心」滿滿的圖樣,車廂內海報框更呈現交通部觀光署南部國家風景區的特色景點,還暱稱是「戀愛列車」。不過才剛推出,馬上引來原住民「西拉雅族」強烈反彈,痛批「一整個負面美學示範,以及誤導族群文化做法,」也有網友留言「猛一看還以為是撞到什麼,火車上血跡斑斑」、「感覺好像撞到鳥類」、「相愛相殺的那種戀愛嗎?」

台鐵推出西拉雅號,卻被西拉雅族痛批是「一整個負面美學示範」。(圖/台鐵提供)

 

台鐵「西拉雅號彩繪列車」推出後,臉書粉專「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PO文表示,近日交通部觀光署與台鐵合作推出「西拉雅號列車」,藉此行銷觀光及台灣燈會。不過,遺憾的是,西拉雅族各組織團體並未獲得相關單位的諮詢,而列車上所呈現之彩繪圖紋及族名,恐引發誤導社會大衆之嫌。

「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聲明表示,此彩繪列車是交通部觀光署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推廣及宣傳而設計,跟推廣西拉雅族文化或肯認西拉雅族無關。列車上的圖紋是設計師依照其所認知的相關原住民族繡紋及其他台南元素創發出來的台南400年活動意象,跟西拉雅族傳統繡紋沒關係,不應被誤導成是西拉雅族的傳統圖紋。

台鐵推出西拉雅號,卻被西拉雅族痛批是「一整個負面美學示範」。(圖/台鐵提供)

 

「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指出,我們尊重設計師的創作詮釋,也感謝交通部觀光署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廣觀光的用心,但希望各界在使用我族族名及文化元素做活動推廣或創作時,能有更細緻的族群文化敏感度及疼惜,讓我們西拉雅族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社會正面認同,以及正確傳統文化內涵,不被誤解扭曲。

台鐵近期推出「西拉雅號」。(圖/台鐵提供)


臉書粉專「Z9的看板」也分享西拉雅號彩繪列車,寫到「戀愛了#血色戀愛」,下方不少網友留言回應,「地獄梗塗裝?」、「猛一看以為撞死很多鳥」、「看起來好像撞到什麼?啊原來是愛情,小鹿亂撞的概念」、「我以為被檳榔汁噴到的列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西拉雅號#台鐵#火車#列車#台鐵火車#挨轟#鳥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1374

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