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來襲慎防失溫! 冷過頭「低體溫症」恐致命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22:51

寒流影響,今天全台各地天氣寒冷,民眾不管在室內還是室外,都要做好保暖。醫師指出,因為只要溫度夠低,在外暴露時間夠久,面對低氣溫,就有可能成為失溫受害者,而且失溫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就算是年輕族群,也不能輕忽。


 
上班族:「像我在辦公室,就會常備這個,電熱的披肩,然後還有這個電熱毯,因為其實有時候還蠻冷的。」

披上電熱披肩,全身立刻暖了起來,入冬最強寒流來襲,上班族在辦公室,必備的保暖小物,還有電熱毯,及隨身好攜帶的暖手包,就算溫度連環降,邊辦公也不會覺得冷。

團購電商平台公關Jessica:「以暖手袋來說,一般比較輕便型的暖手袋,它就是可以握在手上,或是放在口袋裡面加熱,那近年有興起一個,更進階一版的,就是剛剛我們有看到那個,連脖子可以同時加熱的這種,就非常受到通勤族的喜歡,那電熱毯一直都是追劇神器,如果天氣很冷的時候,你在客廳或是你在,上班辦公的時候,電熱毯它可以隨時保持你的,就是讓你的體溫,保持一個溫暖的狀態。」

 
全台大降溫,民眾不管在室內,還是室外,都要做好保暖,因為只要溫度夠低,暴露時間夠久,沒做好萬全預防,面對低氣溫,就有可能成為失溫受害者,最明顯的症狀,包括全身發抖,皮膚起雞皮疙瘩,呼吸急促手腳僵麻,醫師表示,失溫現象在東北亞,還有寒帶國家較常見,但像是露營、登山,長時間曝露在冷空氣中,嚴重低體溫,就算是年輕族群,也不能輕忽。

台安醫院心臟科醫師林謂文:「有一些像是,如果你去露營的話,在晚上的時候,你可能沒有做好保暖,有可能在半夜的時候,到清晨這段時間,就是一天當中最冷,因為輻射冷卻效應,所以其實,我們在半夜的體溫,在凌晨的時候體溫是最低的,再加上如果,你可能在空曠地區,沒有做好保暖,可能你的體溫就會一直往下降,有可能會造成生命的危險,被發現的時候,體溫可能只有30初,或甚至20幾度,那種就是低體溫,甚至會容易凍死,或是失溫,而產生一個嚴重的心跳停止的狀態。」


一般來說,正常體溫是36到37度,但當體溫,降到35度以下,人體就進入失溫狀態,分為輕度中度重度,及致死性失溫四個等級,以重度失溫來說,體溫低於28度,大多失去意識,陷入昏迷,必須插管進行呼吸道保護,而一旦體溫低於24度,致死性失溫的患者,便會失去生命跡象。

馬偕醫院急診部醫師李肇雄:「失溫如果到比較嚴重的程度,可能會出現一些心律不整,出現一些意識模糊的狀況,那在更低下的狀況,也許差不多低於28度,就可能產生死亡的一個狀況,所以在低溫的時候,在寒流的時候,大家特別注重保暖。」

醫師強調,任何一種熱量流失,都可能會導致失溫,熱散失的四種途徑,有熱傳導、熱對流,熱輻射和蒸散,像是汗水會從體表蒸發,每一公克,會可帶走600大卡的熱量,增加熱能損失。

心臟科醫師林謂文:「基本上,我們的體表就是蒸散,就是從我們排汗之後,把熱量帶走,或是我們小便,從體內把熱量帶走,藉由水分這樣帶走,那或是一些熱輻射,或是一些對流,那基本上,我們在體表的部分,還是以這個蒸散的,一種溫度的散失為主,如果你身體沒有辦法維持,你的體內的一個溫度的話,它就開始慢慢的下降,因為它透過所謂蒸散,或體表散熱的方式,讓體表的溫度,開始往下降,這時候你就會覺得非常的寒冷。」

不過想要幫助患者回溫,電毯、暖暖包,這些貼身保暖用品,使用上也要特別注意,醫師提醒,過熱的暖暖包、熱水袋,有可能會增加心律不整,或是燙傷的機率。
 

馬偕醫院急診部醫師李肇雄:「如果老人家用暖暖包的話,第一個你要看一下皮膚,有沒有變成一個,持續的紅腫的表現,小朋友也是一樣,所以最好,如果真的是要用暖暖包,也許我們可以用一個毛巾,或是用一層布,然後來幫助它阻絕,它跟皮膚的直接接觸,那可能保暖的效果,就不會那麼的強,但是比較安全一點。」


入冬最強寒流發威,容易引起低體溫,對身體危害大,外出多帶件衣服外,同時也得注意,保暖用品的使用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寒流#低體溫症#失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14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