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虎艦3官兵寒風中落水 醫師:失溫3小時恐有生命危險

記者 張良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13:50
海巡署旗津艦投入搜救。(圖/TVBS)
海巡署旗津艦投入搜救。(圖/TVBS)

海虎潛艦昨(21)日發生官兵落海意外,初步調查原因是湧浪沖斷安全索,導致6名在甲板上的海軍官兵落海,3人失聯,過了一天目前尚未獲救,適逢寒流來襲,今天本島最低溫桃園楊梅僅6.7度,總統蔡英文已指示國防部全力搜救,不放棄任何機會。醫師高偉峰指出,落海後溺水比失溫更危險,而野外求生有「333原則」,即3小時失溫會喪命、3天沒喝水會沒命、3星期沒吃東西會死亡。

多艘鄰近在航艦執行搜救。(圖/TVBS)

 

北醫附醫急診重症醫學部前主任、高峰診所院長高偉峰指出,人體體溫散失主要有4個機轉,輻射、傳導、對流、蒸發。輻射是在環境溫度較低時,透過電磁波形式將熱能轉移出去,高偉峰指,身體60%以上輻射散熱都是靠頭頸部,因此保溫要特別注意脖子、頭部。

傳導是皮膚接觸到溫度較低的物體時,直接將熱能轉移出去;對流則是皮膚將熱能轉移給環繞在身體皮膚週邊的冷空氣或水,透過空氣或水的流動而帶走熱能,故風速或水速大時,透過對流所散發的熱能就會增多;蒸發則是人體可藉由呼吸或排汗來散熱,透過水分的蒸發帶走身體的熱能,醫師提醒,熱天蒸發散熱當然很好,但冷天加上身體是濕的,散熱會非常快,如果風大甚至會發生「風寒效應」。

醫師提醒,人體保溫需特別注意脖子、頭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高偉峰指出,失溫分成四級,第一級為32到35度,此時意識清醒,會引發寒顫、發抖等等現象;第二級為28到32度,此時意識不清、發抖下降,心跳跟脈搏通常會減慢變微弱;第三級24到28度,此時已深度昏迷,雖然還有脈搏但是很微弱;第四級為24度以下,此時已沒有生命跡象。

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指出,台灣是濕度很高的地帶,天氣變冷感受會比高緯度國家更強,遇到海浪意外,失溫會比別人來得快。若落水後掙扎,掙扎過程會消耗很多力氣,導致淹水時體力消耗殆盡。醫師提醒,民眾若不慎落水,水流很急時要懂得節省力氣,上岸時要緊急保護軀幹體溫,避免失溫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溫#海虎艦隊#官兵#落水#落海#意外#寒流#保暖#脖子#頭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13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