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0度線壓境!入冬最強冷空氣來襲 能挑戰2016年霸王級寒流?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22:59

今晚(1/22)北部會更明顯感受,這波寒流威力,預計一路要到周四白天才會回溫,不過實際要達標寒流等級,也就是台北測站到達10度以下,預估可能只有2天,對比2016年的霸王級寒流,當時全台急凍96小時,這波寒流持續時間相對短,強度也比較弱。


 
記者周祐萱:「強冷空氣南下,即將迎來入冬之後首波最強寒流,而如果是要達標寒流的話,必須是以台北測站的溫度,達到10度以下,不過現在各項的資料數據都顯示,這次寒流的等級(強度),比不上2016年的霸王級寒流。」

文化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曾鴻陽:「霸王級寒流它的形成原因,實際上來講它跟北極震盪的關係,是比較密切的,它在整個爆發的過程裡面,這個西伯利亞高壓,它的強度非常的強,那相對這一次它(寒流)的位置,或者強度實際上來講,都還達不到霸王級寒流,這樣的一個狀態,同時也別忘了,霸王級寒流對台灣來講,那是百年一遇的一個事件。」

2016年1月下旬,席捲北半球的寒潮,被視為是極端天氣現象,負北極震盪是最主要成因,而這次的寒流,極地渦漩冷空氣外溢,雖然主要影響中高緯度,而不是冷空氣直衝台灣,但是確實掃過台灣附近,系統配置下多少對天氣造成影響。

 
氣象署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這一次主要是因為,蒙古西伯利亞那邊的高壓,它逐漸往東往南移動,那它逐漸靠近大陸華中一帶地區,我們這邊也受到,它挾帶的冷空氣南下的影響,所以造成溫度普遍降低,它是比霸王級寒流沒有那麼強,要略微弱一點,但是很可能跟前幾波,大概可以造成北部地區,6度左右低溫的這種寒流是差不多的,那其實我們台灣本來冬天,1.2月份就是我們最冷的兩個月,所以在這個季節,出現這樣子的寒流也算是正常。」

霸王級寒流,當年急凍台灣長達96小時,續航力持久。

反觀跟這次寒流預報時間相比,預估22日周一晚間,北部明顯感受寒流威力,緊接著週二周三,視這次寒流影響最有感的時候,周四清晨可能還會是低溫,直到白天才漸漸回溫,不過要達標10度以下,預估真正影響時間只有約兩天。

不論如何低溫來襲,仍然要嚴陣以待。


天氣分析師歐宗學:「影響時間來說(比霸王級寒流),是稍微有比較短一點點,但是還是算是屬於,比較長時間影響的這種寒流的類型,這波寒流(影響)時間從今天(1/22)開始,一直影響到禮拜三的一整天,都會是持續性比較低溫的這種情形,那再搭配上今天(1/22)到明天(1/23)來說,有華南雲雨區在東移配合著影響,那幾乎是台南以北地區,到整個東半部地區都有機會下雨,那低溫再加上下雨的影響之下,大概這種濕冷的感受上會變得非常明顯,那跟一般這種乾冷型寒流,比較之下來說的話,可能對身體上的影響也會再更大一點。」

1500公尺上空0度線,即將壓境台灣北部,周一晚上一路持續到週三中午,長時間低溫。

週二晚到周三清晨最冷,北部普遍預估亮起橘燈,代表低溫達到6度,或者低溫10度且連續24小時低於12度,甚至局部紅燈,連續24小時都在6度以下,再往南走也可能低溫10度以下,所以可以說,擴及範圍全台都有感。
 

天氣分析師歐宗學:「0度線是主要來看這個,冷空氣它本身的強度,跟它的移動趨勢,那以這波寒流來說的話,確實這個冷空氣南下的幅度,算是還滿大的,整個冷空氣強度也有一定的程度,那只是說這個,算是滿常見的這種低溫南下的型態。」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曾鴻陽:「乾冷跟濕冷,它是可以交替的,那這種交替的時候,就跟我們冷熱在交替的過程一樣,可能也會對我們造成,我們在那種感覺上面落差非常大,那個可能對於人體也好,對於農作物或者漁業來講,它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另外一個形式的傷害。」

周一晚上開始到週二,水氣變多尤其北部和東半部,中南部也會有局部短暫雨,體感溫度相對還會更冷一些,北部、宜蘭1000至1500公尺以上山區,以及中南部、花東,2500至3000公尺以上高山,都有降雪機率,直到週三寒流繼續發威,但水氣就會減少。

因此要留意這波屬於先濕冷再逐漸轉乾,即便不像霸王級寒流的威力,但濕冷天氣型態,對身體所帶來的感受,仍然不容小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寒流#霸王級寒流#體感零度#低溫#急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4

0.1293

0.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