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電梯、扶梯故障!北捷:科技預防加重罰責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8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22:53

北捷因為2022年新埔站手扶梯倒轉事件,引起社會關注,而根據統計從2022年至2023年12月,北捷電扶梯故障次數為674次,電梯故障次數則有374次,但其中有近8成是保養完30天內發生故障,甚至還有近1成是在保養完不到24小時發生故障,而為此北捷加入科技輔助,包含事先預防以及對於維護不良而衍生設備異常,也加重契約罰責。


 
維修人員:「我們現在做的是主鏈條,模擬主鏈條它斷掉的時候。」

維修人員測試主鏈條斷裂開關,手扶梯馬上停止運作。

維修人員:「這時候開關會動作,這時候會有主機響鈴,另外它有緊急煞車,緊急煞車會釋放。」

 
例行檢查就格外重要,包含梳齒板扶手帶入口裙板開關,畢竟北捷每天運量超過200萬人次,攸關旅客安全。

根據統計,從2022年至2023年12月,北捷電扶梯故障次數為674次、造成345人受傷,電梯故障次數則有374次造成4人受傷,其中也發現有近8成的電梯及電扶梯,保養完30天內就發生故障,還有近1成是在保養完不到24小時發生故障。

台北市議員(國)張斯綱:「很多的電梯在保養過後的隔一天,就出現一些故障的情況,大約就在一成左右就10%其實不算少,然後它一年之內過去這一年大概賠償,因為這些在電梯裡面摔倒,這些行人的一些賠償事件的金額,大概有到527萬左右,那是保養公司的問題,還是零件沒有換對,還是保養的SOP有出現了差錯,我倒覺得這是攸關著大眾的安全。」


記者謝丹慈:「北捷的主線上共有1182座的手扶梯,而他們的檢查,分為月檢、季檢、半年檢還有年檢,分為四種的週期,而其實在北捷內部的維修任務,除了原廠之外還有199座(手扶梯),是由他們內部的同仁所負責。」

北捷電梯廠股長劉建倫:「半年檢跟年檢其實是差不多的,因為它會比較深入到煞車馬達煞車的,然後還有一些鏈條,跟鏈條斷裂開關這些東西,那會比較牽扯到就是,煞車煞住或下滑之類的一些檢查的東西。」

北捷統計電梯平均每1.5年,會發生一次故障,電扶梯則是每2年會發生一次故障,過去有幾案經過調查發現,廠商在預防保養,應檢出卻未檢出的故障,因此未來故障事件發生後,將針對前次保養,與故障發生週期相關的程度,確認是否落實。

北捷電梯廠股長劉建倫:「平常我們都會有一個監工的一個機制在,那有的時候我們如果說,時間允許的話我們會全程監工,那不然的話就是以機動監工,或者是以那個DVR去做一個監視。」
 

北捷電梯廠助理工程師譚振文:「這是台北捷運電梯實驗室,那首先我們看到這邊的是,我們的電梯模擬測試機台。」

為了更清楚追蹤狀況,北捷自製縮小版電梯,就連一旁的電控設備也原封不動的呈現。

北捷電梯廠助理工程師譚振文:「主要是因為電梯有的時候,它是一些暫態性故障,我們不見得在現場就能夠查修得出來,那所以我們會把主機板帶回來測試機台,然後進行一個模擬測試。」

裝上主機板測試還不夠,北捷近兩年也增置設備,當模擬電梯運作時,一旁的螢幕上,會記錄著每一秒機械的運作,詳細了解故障原因,以科技的力量做輔助。

北捷電梯廠廠長李濠宇:「從無線的架構傳輸,那可以到我們的交九行控中心,那會到雲端可以從手機即時發報訊息給我們,那這一段一個很不正常的波形,那後來我們下去做檢查,齒輪箱有漏油,那漏油的部分,當然它潤滑不足的時候,震動就會比較不一樣,那當然不是要等到,全部停機都已經壞掉了才找到。」
 

除了人工的例行檢查,監控設備的設置也及早預防,降低故障頻率。


台北市議員(國)張斯綱:「因為我們現在沒有辦法,得到高鐵或台鐵方面維修的一些資料,雖然不是說很大型的,但是每天大家都在用,特別是說很多像北捷,大概運作超過30年了,很多的電梯手扶梯到了屆換的年限。」

北捷因為2022年新埔站手扶梯倒轉事件,引起社會關注,但大眾運輸身為公共安全的一環,又是和旅客最接近的設備本就該落實保養,除了培養內部維修人員之外,也輔導廠商改善,對於維護不良而衍生設備異常,也會加重契約罰責,拉高對安全的重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維修#保養#故障#電扶梯#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51

0.1388

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