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租佔收入比例越高越早死! 專家:建議不超過「這數字」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7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7 23:04

通膨、高房價下,推升租金不斷攀升,也讓不少年輕人賺的大部份薪水都拿去繳房租,每月存款所剩無幾。美國就有一項最新的研究指出,房租揹的越重,未來早死的機率越高,但租金究竟要占薪水多少比例才合理?專家建議,最好不要超過薪水的三成,一旦超過,就會排擠到生活費,甚至是儲蓄、保險等財務規劃。

圖/TVBS

 
租屋族Kimmy:「這邊就是我現在住的房子,它大概就是七坪左右,然後它有垃圾袋,我覺得還不錯還可以養貓,你看它還有這個耶,烘衣機,很多地方是沒有的喔。」

七坪大的小套房,空間不大但機能俱全,這是上班族Kimmy,剛落腳的租屋處,她說在外租屋越來越貴,漲幅實在驚人。

租屋族Kimmy:「真的也是越來越貴,我以前7000塊,還可以租信義區的,一個小套房,現在是沒辦法,現在都要一萬二以上,等於說好,你薪水沒有漲,那你要去多花下班時間,再去打一份工,你才可以支付你的,所有生活開銷。」

 
Kimmy擔任社區秘書,月薪僅三萬五,但月租金就要逼近1.5萬,等於每月有將近,一半的薪水在養房東。

租屋族Kimmy:「是養房東沒錯啊對啊,我覺得很多現在年輕人,應該都是這樣,你的薪水不會漲太多,但是房租一直在漲,你只要一退租,房東清完整理乾淨,這間房間,它可能一定會再漲一兩千,一兩千這樣子。」

薪水都花在租金上,若再扣掉水電和生活費,所剩無幾,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11月,房租指數已經達104.7,再度寫下歷史新高,年增率更連四個月,超過2%,進一步觀察各區房租上漲情況,東部和中部,漲幅雙雙突破3%最為明顯。


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因為中南部跟東部,過去的租金的基期也比較低,隨著這一波的房價的上漲,以及央行的升息,房東紛紛把成本,轉嫁到租金上,所以中南部跟東部的租金漲幅,就比較顯著一點。」

全台房租不斷上漲,租屋族負擔越來越重,龐大的經濟壓力,恐怕也會影響到身心健康。

記者劉彥萱:「美國有一項最新的研究指出,房租揹的越重,未來早死的機率越高,將房租佔收入50%的人,跟房租佔收入30%的人相比,未來20年內,死亡的機率可能會提高9%。」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與人口普查局,經濟研究中心合作,做的一份調查,就發現房租上漲速度,若遠超過薪資增加幅度,租屋族可能面臨,更高的早死風險,主因是這群人,長期忍受高額的租金壓力,對健康和生活品質,產生不利影響,進而減短壽命。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因為你可能收入本來就低,所以你的房租占比就高,那你的收入低,換句話說,你可能買的保險就少,再來你的社會階層,可能就底層,然後你相對的生活環境,居住的品質,飲食的東西就差,再來房租占的比例很高,相對就有很大的壓力,搞不好影響到你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

但究竟房租和薪水的比例,該如何分配,房仲業者表示,會建議租屋族,租金千萬不要超過,薪水的三分之一,一旦超過,就會排擠到生活費,甚至是儲蓄,保險等財務規劃。


房仲業者Andy:「你盡量去找,以你的薪水的三成,去條件,去篩選你想要的房子,這樣會比較好,因為第一個,現在就是一般的生活費,當然也提高不少,因為通膨,再來就是,你的一些娛樂等等,如果你其實,你在租屋的部分,你超過了三成以上的話,其實在你的生活的品質,其實會降低不少的。」

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如果租金支出,超過月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代表說你的租金負擔,可能有點過重了,這樣子你如果要儲存,自己的第一桶金,會比較來得慢,未來有買房的打算的話,這樣你距離買房的目標,會比較遙遠,可以考慮到蛋白區去租房子,尤其是雙北市都會區的捷運,是非常方便的,到蛋白區租屋,租金壓力會比較低,只是說上班的通勤時間會拉長。」

 
全台租金持續漲不停,租得愈久虧得愈多,租屋愈來愈貴,想要存錢買房,也變得愈來愈困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租屋族#房租#房價#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76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