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重可判10年! 「私下換兌外幣」觸犯銀行法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李建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1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1 20:40

出國旅遊換外幣,通常都是到銀行去辦,不過去銀行換匯,可能會有匯差,網路上就出現許多交流社團,提供網友私下換兌,但這樣做已經違法,根據銀行法規定,非銀行不能進行匯兌,否則最重可以判十年有期徒刑,專家也說,私下換錢可能會換到假鈔,還是去銀行最有保障。

圖/TVBS

 
記者黃凱靖:「歲末年終把握假期出遊,很多人最近去日本玩,像我手上拿的這個就是日圓,出國前都要準備換好錢,不過最近有民眾是用私下換兌的方式,而不是透過銀行,但這樣子做真的沒有問題嗎。」

很多人旅遊兌換的外幣,換了太多沒花完就帶回台灣,考量去銀行兌換會有匯差因此常有人透過網路跟網友進行匯兌,直接在臉書輸入關鍵字像是「換匯、匯兌」等,馬上就會跳出來,好多個討論社團甚至也直接寫明提供有需求的網友可以在這裡換外幣而且不只熱門的日圓、美金,像是人民幣、韓元、泰銖,甚至還有菲律賓披索越南盾這些外幣,通通都能在網路上換到。

圖/TVBS

律師余韋德:「根據銀行法的規定呢,非銀行不得經營國內外匯兌業務,若違反者可以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民眾如果在臉書,私PO匯兌訊息的話恐有觸法之虞。」
 

真的別以為這樣換外幣,沒人發現也不會怎樣如果被抓到最重判10年,得併科一千萬元以上,兩億元以下的罰金也有,律師比喻,這樣的犯罪行為就像是在網路上賣隱形眼鏡販售必須要有許可證,以外幣換兌來說,銀行就是被認證的合法單位,而銀行法刑度較為嚴厲,其實主要是針對大型地下匯兌牟利,或是洗錢者進行處罰,一般民眾雖然兌換金額比較少,但只要私下換匯就是違法。

圖/TVBS

專家也說民眾對於新台幣,防偽特徵比較清楚,但對外幣不太熟悉私下換匯有換到假鈔的風險,乍看之下也很難分辨出來,萬一收到偽鈔反而更加得不償失,建議民眾還是要到銀行合法的機構去換匯,才是最有保障,另外也要審慎評估出國花費,避免換了太多外幣用不完,貪小便宜私下換兌賺了匯差,但遊走法律邊緣一旦被發現後悔也來不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幣#銀行#匯差#換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56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