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得已「海外就醫」健保給付「這金額」他嚇傻了 關鍵是「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9 23:19

出國旅行不少人都曾經有海外就醫的經驗,婦產科名醫鄭丞傑今年6月在美國意外摔斷2根肋骨,在當地醫院急診花了6個多小時等待檢查,實際和醫生交談6分鐘左右,最後收到醫療帳單50萬元,返台後他申請海外就醫健保給付,最後核定撥款3704元,事實上在國外的醫療支出,回國後健保不會全額給付,專家建議建議國人到海外旅遊或者是洽公時,最好自行購買醫療險!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核退醫療費用「不是全額補助」一定要特別注意,像是門診、急診、住院的核退金額「上限」不同,也有不少人看到「自墊醫療費用核退」時,都會覺得健保能提供全額補助國外就醫的費用,但其實並不是如此!

婦產科名醫、台北秀傳醫院院長鄭丞傑今年6月在美國意外摔斷2根肋骨,他PO文指出,許多人以為在國外的醫療支出,回國之後健保會全額給付,想得美,雖然健保只有給付我3704元,但是商業保險根據健保給付,就會給我理賠不足的金額,當然數目還是將近500,000元

臺北秀傳醫院院長鄭丞傑:「在美國急診室這樣,你只要去,他不論(你)有錢沒錢,都得幫你看診,不會拒絕你的。所以當場他也不收錢就是回家以後才收帳單。後來我回台灣以後收到帳單,我是真的嚇了一大跳。健保的這個財力是有限的。我們健保不可能包山包海,我們的健保已經是物廉價美。我們的醫療費用比美國便宜太多了。」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當我們在國外,遭遇無論是疾病或者是意外的傷害的時候,那我們在當地給付的,就是他們的醫療系統。根據當地的,這個物價水平還有醫療的收費,所定義出來的這個收費的標準,那這在我們臺灣的健保當然是不一樣的,因為臺灣的健保,當初計算的費率,就是以臺灣的風險來計算的。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如果你是在海外急診發生狀況的醫療費用,我們就以當年度在國內的,所有的國人就醫急診的總費用,除以總就醫人數之後的每一件的,這個急診醫療費用來核退與在海外就醫的部分,所以計算起來,如果當年度剛好這個國人,在國內的平均每件的,急診醫療費用是3700多元,那麼我們用照這個標準,來給予在海外急診就醫的費用的核退。」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李佳穎:「在醫師的診療費用上差距就非常的大,在臺灣一個醫師看一個病人,也許花個30分鐘一個小時,我們健保(署)給我們的診療費用大概300塊,最多最好最好到350到400這樣,但是你如果是在歐美國家或日韓國家,我們看一個病人基本上花個30分鐘跟他討論,基本上會需要跟病人收取費用,將近到3萬塊到4萬塊臺幣,所以這一差就差了將近100倍。另外一個臺灣跟歐美國家差距比較大的地方,是在醫療的可近性,其實我們在臺灣因為醫院到處都是。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全民健保從1990年代推動以來,一直是民眾滿意度,支持度非常高的政府服務項目,無論從健康服務的可近性,高品質,還有可負擔健康照護系統。」

成功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醫師許以霖:「站在政府的立場,以最低的成本達到最多疾病的一個覆蓋,才能夠照顧全臺灣人民的健康,所以這麼多面向之間,我們要如何取得平衡和共識,這是我們現在必須所面對的議題。」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這個健保主要還是以,在國內接受的醫療服務為主,不論是一般的醫療服務,或緊急住院等等,我們都會盡量的通通把它包納進來,但是海外的部分,真的還是要這個提醒國人?那麼在海外旅遊也好,那麼洽公也好注重自己的健康,那麼最好呢?能夠在這個有這個旅遊險,或者是這個在旅遊險裡面,要特別注意到,在醫療部分的保障程度。」

圖/TVBS

 
注意!海外就醫僅有補償性質補助無法全額核退,健保署指出,民眾出國期間雖然還是有健保醫療保障,但是屬於補償性質的補助,因此無法全額核退,若到醫療費用比較高的國家,建議要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可將國外產生的醫療負擔,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外#就醫#健保#給付#醫療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1032

0.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