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年大叔酗酒狂吞「維他命D」保骨本 腎功能僅剩30分

記者 陳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8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8 17:50
張男到亞大附醫治療。(圖/TVBS)

日前在台中市發生一起酗酒傷身的案例,一名48歲的張姓男子有酗酒的習慣,患有酒精性肝硬化,還因骨質疏鬆、股骨頭壞死,換雙側人工髖關節,接著還誤聽友人補充「維他命D」保骨本,張男每天吃2到3顆維他命D,結果出現高血鈣症狀,腎功能僅剩下30分,緊急到亞太附醫治療,緊急停藥並補充大量水分,才恢復正常數值。


 
據了解,張男本身從事粗重工作,下班後都邀三五好友喝酒,長期累積下來,出現酒精性肝硬化症狀,還因此造成骨質疏鬆、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不僅無法久站,甚至一走路就十分疼痛,經置換人工髖關節後,病情才稍稍好轉,因此他不段探詢如何可以「保骨本」。
 
友人竟告訴張男,多補充維他命D可以保骨本,甚至還能預防骨質疏鬆,聽聞後讓他大為心動,因此就到藥局購買維他命保健食品,原本建議劑量為每天1錠,但他卻每天服用2到3錠,2個多月後,開始出現便秘、嗜睡、頻尿及口渴等症狀,還意識不清躺在客廳,所幸家人驚覺狀況有異,趕緊將其送醫檢查。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政國指出,經抽血檢查後,發現血液中鈣離子高達14.5 mg/dl、副甲狀腺素則為3.3 pg/ml,腎功能分數從80多分直接退化到20多分,經詢問才發現,服用活性維生素D3過量,因此緊急停用後並補充大量水分,才總算恢復意識,一週後回診,數值順利恢復正常。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指出,維生素D3分為「活性」與「非活性」,若以工廠比喻,非活性維生素D3(或稱營養維生素D3)猶如原料,服用後經過工廠加工(即肝臟及腎臟代謝),才變成活性維生素D3,可作用於骨骼、腸胃道及腎臟,幫助骨骼的成骨作用,與提升血中鈣濃度。
 
陳政國、林軒任表示,維生素D3雖有助於骨質疏鬆,但長期過量攝取也會造成危害,民眾不妨透過日曬、飲食等方式攝取適量的非活性維生素D3,萬一出現高血鈣的症狀,務必儘速就醫揪出潛在病因,才能徹底根治及預防高血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亞大附醫#保骨本#腎功能#維他命D#台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1

0.1145

0.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