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淡江、中華碩專班多系停招 專家曝恐怖後果:學店化更嚴重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5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13:26
中華大學113學年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名額也減少24個。(圖/TVBS資料畫面)
中華大學113學年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名額也減少24個。(圖/TVBS資料畫面)

受到少子化衝擊,據教育部統計,112學年度有16所公、私立大學停招或是裁撤學士班,113學年有51校、5898名額寄存教育部,連在職碩士專班同樣受影響,中華、淡江、大葉等大學都有專班停招或減少名額,雖然教育部認為尊重各校規畫,但是專家就表示,由於碩專班是私校金雞母,未來狀況惡化會衝擊中後段私校財務,學店化的情形也會更嚴重。

淡江大學113學年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名額就比前一年少18個。(圖/TVBS資料畫面)

 
據教育部統計,私立大學也有在職專班招生名額也受到影響而停招,或整併、更改系名因應。以老字號私立淡江大學為例,113學年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名額就比前一年少18個,會計學系、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課程與教學碩士、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數位學習等3個系的碩士在職專班停招。

對於寄存名額達18名,淡江表示,因為青壯世代有碩士學歷者比較多,考量就讀的高階主管人員漸漸減少,各系所停招是考量到產業變化、少子化等綜合因素。

至於中華大學曾爆發林智堅論文抄襲案,113學年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名額也減少24個,停招的有行政管理學系、資訊工程學系、高階資料庫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等3個碩專班也停招。該校回應,每年會因應招生狀況調整,這3個碩專班是招生狀況不佳,將名額移至比較有招生需求的二年制在職專班,名額也從258名增加50個至308名。

 
教育部則表示,自103學年度起,開放學校自行評估申請調減(寄存)招生名額。(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此外,大葉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國際企業組停招。教育部則表示,自103學年度起,開放學校自行評估申請調減(寄存)招生名額,學校也在招生名額總量內依比例調整各學制班別招生名額,更貼近學校招生現況調整規模,只要報教育部審核,原則都尊重學校規劃。

針對少子化衝擊到碩專班數量和名額,全國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認為,碩專班是在職人士進修管道,且有利職場晉薪及升遷,由於學費由各學校自訂,所以成為營收金雞母,但現在學歷貶值,加上在職人士對學歷需求降低,以及少子化問題,碩專班供大於求,預料未來招生會更困難,且會造成中後段私校財務惡化,學店化恐怕更嚴重,盼教育部把關,並落實私校退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育部#少子化#淡江大學#中華大學#大葉大學#碩專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802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