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也恐引起腹瀉、便秘 醫點做好「這4件事」保護腸胃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5 11: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11:24
醫生提醒,天氣冷腸胃也容易受寒,出現不適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轉冷,氣溫驟降根據各縣巿消防局統計,從21日白天到23日凌晨,全台已有72人疑因心肌梗塞到院前停止呼吸心跳(OHCA),不過醫生提醒,天氣冷腸胃也容易受寒,出現不適症狀。


天冷可能導致 「脹氣、消化不良和便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重症科醫師黃軒分享,我們的腸胃系統是一個繁忙的微生物生態系統,充滿了數以兆計的微生物。然而,低溫會帶來一系列,擾亂這種微妙平衡的變化。像是面對急劇下降的溫度時,我們的身體會優先保暖重要器官,將寶貴的血液迅速輸送到核心,然而這種缺血效應可能導致消化酶活性降低,阻礙食物的消化並可能導致 「脹氣、消化不良和便秘」。

 

黃軒指出,寒冷會作為壓力觸發器,刺激釋放皮質醇,皮質醇,是腸道菌群的破壞來源之一。在暴露於較冷溫度時,某些對健康消化和免疫功能至關重要的益生菌菌株數量會減少。這種減少可能使我們更容易受到病原體的侵襲,從而可能增加感染性腹瀉的風險。天冷常見的腸胃問題,包括「便秘」,因為血液流動和蠕動速度減慢會使排便更加困難,導致不舒服的飽腹感和用力;以及「大腸激燥症候群(IBS)症狀」,對於IBS患者來說,冬季月份可能會加重現有症狀,如脹氣、痙攣和腹瀉。


天冷了,保暖肚子很重要,可以多喝溫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提醒, 天冷了,保暖肚子很重要,可以多喝溫水,尤其可以加一點薑糖的溫水,有助於保暖;另外,湯、燉菜和溫熱的肉湯,不僅是冬季的舒適食物,也可以替腸道提供舒緩的液體和營養,不過要避免含糖飲料和過量酒精,這些飲料會進一步刺激消化系統。

 

黃軒說,天冷盡量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才可以減輕胃腸負擔,多吃膳食纖維,也可保持消化順暢,可以加入大量水果、蔬菜和全穀物,有助於緩解天冷的胃腸不適。也可以把暖暖包貼在腰上,因為腰部附近有血液量多的內臟器官,要讓它們感到溫暖起來,手腳不久,也便會慢慢變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天冷#腸胃#腹瀉#便秘#脹氣#症狀#寒冷#保暖#溫水#薑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680

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