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住院變多免疫負債正在還! 今年幼童感染「這些種類」病毒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0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0 23:27

今年有醫生觀察到,幼童感染的病毒種類眾多,包括流感、腺病毒、腸病毒、副流感、諾羅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等,推測是因為這群孩子們出生後,疫情期間,幾乎都與口罩為伍,很多病毒沒有感染過,身體沒有抗體,導致免疫負債,而根據一份後疫情時代的健康調查,發現曾自費打疫苗的家庭中除了常規疫苗、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以外,只有8.38%的家長讓寶寶接種其他種類疫苗,疫苗猶豫比率稍微偏高。

圖/TVBS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來用力喔,很勇敢。」

家屬張小姐vs.醫師林應然:「那針對這個氣喘,(還沒好)。」

可愛的小女生跟著阿嬤來回診,之前被診斷出可能有氣喘,大人們好緊張。

 
家屬張小姐:「那天在公園玩,然後突然就咳咳得很厲害,咳得要吐然後咳得不停,很難受這樣子,然後我就覺得很恐慌,上一次因為那個什麼黴漿菌咳嗽,我們有將近3個月一直就這樣看,看完回家又看又看(醫生),一直咳反反覆覆的,(很擔心)很擔心她就一直咳,然後好了到了學校又傳染又馬上來。」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我在想1月2月那種天氣很冷的時候,我在想免疫負債會更明顯更嚴重,那個病毒喜歡在很冷的時候突然間爆發,不管是流感新冠,或者是你現在講的這個RSV(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這些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都有這個特性,所以我們真正的免疫高峰期,就是那個感染的高峰期還沒有到。」

歷經3年疫情,2023年恢復正常生活,有醫生觀察到,台灣連續2年都出現一波RSV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高峰,而且感染對象不再侷限兩歲以下幼兒,是擴及到三四歲的幼兒,因為這群孩子們出生後,疫情期間幾乎都與口罩為伍,很多病毒沒有感染過身體沒有抗體,所以解封後幾乎難以抵抗,就是所謂免疫負債,而2023年幼童感染的病毒種類眾多,包括流感、腺病毒、腸病毒、副流感、諾羅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等。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那我們在這段時間發現到,從(醫院)病毒室的檢驗資料,或者是我們現在有一個呼吸道的套組,從住院病人裡面去分析起來,那目前從6、7月以後,陸陸續續大概有6、7種病毒,一直在社區裡面流通,那如果再以另外一個,快篩流感的陽性的情形來看,那在我們醫院裡面,從今年1月到現在每個月的陽性率,都是一直維持在10%到15%之間。」

幾乎一整年流感都沒停過,而這幾個月很多小朋友就醫甚至住院。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以前在小學小一到小學以後,病案數個案數發燒呼吸道感染都比較少,但是最近你們看到很多小學一到四年級的,還是很多人來就診,所以告訴我們確實是過去三年,有些呼吸道病毒沒有在散播的情況下,有一些感染症性的疾病最近都開始出現,而且本來應該在小學都,入學前都已經得完的一些呼吸道疾病,到...陸陸續續到現在都還在發生,所以簡單講就是有點像,真的是有免疫負債的現象表現出來。」

萬芳醫院兒科部副主任黃斯煒:「今年就是尤其是大概8、9月之後,這種上呼吸道感染為主的病童,住院越來越多,看診也越來越多,其實滿常見的這種病史,就是小朋友說,媽媽說小朋友整個禮拜,整個月都在感冒,什麼燒了三天,好像兩天比較好了一點之後,又再燒了五天這樣,整個月都長這個樣子,對那這就跟免疫負債有關係。」
 

而根據一份後疫情時代的健康調查,發現曾自費打疫苗的家庭中,除了常規疫苗、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只有8.38%的家長讓寶寶接種其他種類疫苗,疫苗猶豫比率稍微偏高,疫苗猶豫在2019年被WHO列入全球10大健康威脅,進一步分析家長對於預防接種的態度,包括對預防接種的種類或是接種時程、方式感到疑惑擔心副作用等等原因。

圖/TVBS

萬芳醫院兒科部副主任黃斯煒:「台灣就是公費施打的疫苗滿完整,對啊那比較重要的像什麼流感,我們五合一有一些什麼嗜血桿菌,然後有這個肺炎鏈球菌,這些疫苗都被包在公費裡面了,所以其實防護力算相當不錯,那額外的一些疫苗,像是最近推出的腸病毒,然後腦膜炎雙球菌的疫苗,其實這些就是變成要額外自費施打,那其實自費這個部分,確實會引起到家長猶豫,就是說到底有沒有必要花這個錢。」

醫生認為台灣接種疫苗的比例算滿高,而不少醫院監測系統也警示,流感RSV副流感等病毒越來越沒有季節之分,難以預期,必須提高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免疫負債#疫苗#秋冬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832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