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搭火車票價將漲 台鐵:未評估.無具體計劃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7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7 21:17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最快明年下半年會調漲票價,但具體的調幅和影響還要等最終結果出爐才會告知,雖然通勤族有月票,但若調漲遊客勢必受影響。工會也說公司化倒數兩週,但「人力、料件和法規」是目前還有3大缺失,春節疏運是一大考驗。

圖/TVBS

 
台鐵將在明年元旦公司化,台鐵局長杜微也說,凍漲28年的票價也會調漲,最快明年下半年將會實施。

根據台鐵先前研議的方案,若採較低的報酬率1%方案,區間車漲最多調到1.86元漲27%,莒光號2.02元漲15%,自強號2.53元漲11%。

雖然通勤族有月票影響不大,但像是國內民眾出遊,或是外國觀光客,搭台鐵就會變貴,杜微強調實際影響,是否調整、調整方式及幅度,之後再報交通部才會出爐。

 
不過票價調漲可增加台鐵票箱收入,若政府考量不調漲,則由政府補貼台鐵的票價差額。

圖/TVBS

公司化倒數兩週,但工會認為根本還沒準備好。

台鐵工會秘書長朱智宇:「目前台鐵沒有公布的是,要轉調的800多位同仁,他們結果是如何,假設他全部都放行的話,至少會上看2000人要離開。」

台體工會提出公司還有三缺,首先是法規,子法15條其中最重要的,從業待遇薪給和維修補助沒共識。再來是料件,維修物料系統至今都沒建立。

圖/TVBS

還有人力問題,明年退離約1300人預計1月離開,但鐵路特考新招募900人2月底才上線,春節疏運是一大難關。

台鐵工會秘書長朱智宇:「大家要服務跟處理的事情,往年我可能2到3個人負責一件事項,現在可能一個人要負責所有的事情。」

 
工會擔心,人力不足服務品質下降,也怕運安出問題,杜微則說,公司化首年,行車事故和異常將降低2成為目標,能否達成也備受關注。

台鐵局最新回應,有關外傳台鐵調漲票價,只是杜局長基於公司經營的初步想法,尚未整體評估,也未與交通部討論。現階段臺鐵正全力進行安全及服務的提升,沒有任何調票價的具體計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鐵局長#票價調漲#公司化#月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955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