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前離職「仍領2個月年終」 過來人教學2撇步:別放棄權益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5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5 20:37
網友分享在年前離職仍拿到年終的經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關將至,民眾最期待的莫過於領年終獎金,不過拿完錢後,各公司通常都有一波出走潮,有不少人就是為了這筆年終,選擇留到年後才提離職。而有網友就分享,自己在年前離職,還是有拿到2個月的年終及多了2天薪水,並曝光做法,供大家參考。

「年前離職,還是有機會拿年終」!一名投資理財創作者在「Dcard」發文分享自身經歷,因為種種因素,在年前2個月離職了。除了有做好交接,幸運的是也向公司爭取到了2天薪水及年終獎金。

 

更多新聞:面試考「默寫A-Z」!2大學生卡關停筆 他驚:刷新眼界

不少民眾都會等領完年終獎金才提離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她分享2撇步:

 
一、離職日期壓在週末

員工要是想把離職日期壓在週末,多領假日的兩天薪水,其實是ok的。而且是員工單方面告知就可以成立,雇主只能要求協調,不能硬改成工作日離職,或是把日期提前。

舉例來說,小明工作滿3年,在離職30天前12月1日告知主管要離職,他可以選擇把離職日壓在12月31日(日),等於多領12月30日、31日,一共2天的薪水。

原PO坦言,原本不知道有這種做法,是在某一份工作談離職時,主管主動說要幫她將離職日期壓在週末,才驚覺說「哇…還可以這樣。」當時很不好意思想要婉拒,主管就說公司沒差這兩天錢,如果可以的話更希望自己繼續做下去。

更多新聞:最無趣總統大選?游盈隆示警「1情形」:對民進黨不利


二、主動詢問年終

如果你的聘書上面有寫明「保障年終XX個月」,代表這筆年終獎金是屬於「經常性給予」,而不是「恩惠性給予」,也就是說雇主有給付的義務。就算在年前離職,公司還是要按比例給你年終。
 

所以在跟主管或人資談離職的時候,可以主動提到年終的問題。她也建議,盡量以肯定句去敘述,像是「請問年終的部分怎麼算?」要是說「請問我年前離職,這樣還領得到年終嗎?」感覺氣勢就弱了一點,而且蠻容易被拒絕,如果工作都有給主管留下好印象,相信爭取成功的機會也會高蠻多的。

原PO補充,如果在面試階段公司有提到:「我們有保障XX個月年終喔!」在簽聘書前可以檢查有沒有註明清楚。據說大部分公司不會主動寫,但若是都以保障幾個月來吸引人才的話,還是盡量要求白紙黑字寫明,對勞方比較有保障。她也透露,自己是秉持有開口有機會,就算最後沒有多拿到錢,至少有試過。

更多新聞:OL女友愛買名牌!驚存摺8位數「被包養?」 全場罵爆:當魯蛇吧

文章曝光後,過來人們也現身說法,「面試有談到保障年薪,但合約沒有寫,離職的時候有跟公司爭取過也有詢問勞工局,沒有白紙黑字真的是沒有辦法只能調解喔!」、「我也是12/31離職,但領得到兩個月年終,1/2直接到新公司上班」、「其實離職日壓週末,有一個好處是不會收到國民年金的繳費單,我就是一個例子,離職日禮拜六,隔週一到新東家上工,結果就是收到1天國民年金保險費通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離職#年終#面試#年前離職#年終獎金#勞基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37

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