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廚房「小物」比馬桶髒!放兩天細菌量飆6.3億 店家也愛用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2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14:09
濕透的抹布易成為細菌孳生溫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常生活中或到餐廳吃飯時,皆會使用抹布來進行清潔,不過抹布通常吸水過會變得潮濕。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就點出,不少店家皆會將濕透的抹布放在托盤內當作襯布,其實為細菌繁殖溫床,不僅如此,研究發現小吃店使用全新抹布一週後,含菌數驚高達300億,菌落數更遠高於住家地板與馬桶坐墊,相當驚人。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日前在臉書分享,近期進到不少家咖啡店,皆看見店家皆把濕透且上面已有黑色與綠色的抹布放在托盤內當作襯布。黃軒坦言「濕濕的抹布,每一片都是細菌繁殖的溫床」。黃軒坦言「抹布易生細菌」,店家所使用的抹布本來就可能藏有大量的細菌,尤其在潮濕的環境下細菌易繁殖。研究發現,只要在廚房的潮濕環境中,放置兩天沒使用的抹布,細菌量自然可高達6.3億CFU/g,比傳統厚質吸水抹布細菌量高出許多。

 
 
更多新聞:噁!鐵板便當「蛆爬滿盒」 女:怕菜翻開更多

研究顯示,100塊廚房抹布使用一個月就有49%含有細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再來,黃軒分享了廚房與小吃店的抹布研究。根據毛里裘斯大學健康科學部門的科研團隊所進行的研究,團隊測試了100塊已使用1個月的廚房抹布,包括進行了細菌的培植。結果發現49%的抹布帶有細菌,當中的36.7%更分別驗出大腸桿菌和腸道球菌、14.3%則驗出金黃葡萄球菌。
 
 
另小吃店的抹布,根據調查,一個全新抹布使用一週後,含菌數高達300億個、菌落數上萬個,相較每兩天清理一次的住家地板菌落數約500個、馬桶坐墊的菌落數約1000個高出許多,而小吃店的抹布都是大腸桿菌,更易引發食物中毒、腹瀉。
 
更多新聞:日餐廳「禁中國人入內」合法嗎? 日本律師:有觸法可能

馬桶坐墊的菌落數約1000個,然而抹布遠遠高於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提到,店家的抹布可從三項指標來確認有無問題,包括:異味、潮濕顏色。若抹布有不尋常的異味,可能為細菌過多的跡象,若有聞到味道,表示店家的抹布真的可以丟棄;再來為「長時間潮濕的抹布易生細菌」,只要有水與食物屑滯留的抹布,一定是細菌的天堂;最後為抹布已有顏色變得異常,可能是細菌或汙垢積聚的結果。
 
最後黃軒也建議店家可做到四點來清潔抹布,包括:定期更換抹布,專家建議至少每天更換一次;使用高溫或根據衛生署規定的煮沸殺菌法,毛巾、抹布至少和水煮五分鐘以上來殺死抹布上的細菌;應使用有效的消毒劑來清潔抹布,以確保殺死細菌;禁止接觸食物或器皿,以避免食物中毒。同時黃軒也舉例「明明已經用清潔液洗淨的盤碗叉匙,然後店員又拿出抹布擦亮、擦乾」,坦言是錯誤的示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抹布#細菌繁殖#菌落數#清潔#餐廳#店家#濕抹布#馬桶#溫床#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878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