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萬缺工潮連9個月「這產業」發年終意願100% 勞工最在意:低薪、高工時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23:02

2023年,台灣迎來史上最大缺工潮,根據人力銀行統計,今年11月工作機會達到104、2萬,已經連續9個月衝破百萬大關,其中住宿餐飲服務業,就有21、5萬個工作機會,調查中也發現這個產業,在今年發放年終獎金的意願是百分百,而很多的大型連鎖餐飲,新進人員的起薪已經是4萬起跳,就是希望能夠找到人,就有餐飲業者說,嚴重缺人時,直接縮短營業時間,提早打烊,甚至有些店因為人力不夠,直接吹熄燈號。

圖/TVBS

 
大火翻炒粿條,加入鮮蝦和臘腸,醬香味撲鼻,快速出餐打包,要讓外送員來取。

內場同仁趕緊切雞腿肉,海南雞飯是客人常點套餐,中午一到,來店內吃飯的上班族,還有外送訂單一直來,以這家連鎖餐飲品牌的這間街邊店來說,內外場總共需要10人左右,但之前最缺工時曾經人力掉3成,現在才慢慢補齊。

連鎖餐飲品牌總經理周翊帆:「最缺人力的狀況,基本上我們就是每一家店,就是內場加外場的缺額,大概是兩到三員就是每一家店,(那這樣全部加起來),大概需要(再增加)到20、30位的員工,在我們就是比較缺人的狀況的情況之下,基本上我們會縮短我們的營業時間,我們可能就會提前結束打烊的時間甚至是下午,本來我們都是下午都沒有休息的,變我們下午的時間都會變空班休息,我們調整營業時間,就是縮短將近大概一個月的時間,我們每一年基本上都會調(薪)3%到5%,那當然會依據市場目前的,就是這個職缺相關的薪資級距,那我們就去跟進這個級距。」

 
大缺工潮已經不可逆,過去是人求事現在面臨事求人。

圖/TVBS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2023年11月工作機會達到104、2萬,年增幅4、2%,已經連續9個月衝破百萬大關,其中住宿餐飲服務業工作機會21、5萬個,批發零售傳直銷業16、8萬個,兩大產業位居前兩名,而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雖然還沒有完全擺脫景氣不佳的陰霾,但為了布局未來AI等新科技的應用,工作機會有15、5萬個,仍處於相對高檔。

而身為缺工海嘯重災區的餐飲服務業,人力銀行觀察到。

人力銀行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以我們今年的調查為例,比方說他們的調薪意願,竟然是所有產業裡面最高的,高達58%表態率算很高,第二個是說我們今年的調查也發現,去年有這個所謂的相關的行業,只有89、1%說我會發放年終獎金,可是今年竟然高達100%,也就是說我一定會發,已經開始朝所謂的要去做,這個薪資結構的調整,或者是說利潤共享的方向前進。」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顧上鈞:「那為了解決缺工的問題,現在餐飲業提高薪資基本上已經是常態,很多的大型連鎖餐飲,他新進人員的起薪就要達到4萬元以上,另外在福利的部分,有些餐飲業甚至會替員工安排宿舍,解決他們落腳的問題,那在班表的制定上面也更加的彈性,讓員工有更多的選擇權,另外最後就是在進用中高齡勞工的部分,也可以有效地緩解缺工的問題。」

除了改善台灣的低薪環境,拉高員工求職時最在意的薪資條件以外,還有像是高工時的職場環境,也是很多人在意的點,過勞之島也是缺工的主因之一,而即使百萬大缺工成為常態。

圖/TVBS

 
但看看人力銀行剛公布的數據顯示,2024年47、5%的企業預期將調薪,平均調薪3、2%,以2023年平均月薪4、5萬元來算,2024年平均每個月加薪1431元,調薪幅度是近十年來的倒數第三,另外有24、5%的企業表態不會調薪。

而有些產業用加薪找人,也有些企業開始未雨綢繆。

人力銀行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HR他現在人資他們的做法是,會開始用儲備人才的概念,去因應這一波大缺工,也就是說過往是有缺我再找,有缺人我再找,可是他們現在會先從,公司整個未來營運的往前的那個規劃,那我可能會提早就去把人找到,不管是有僱用進來,還是先留下他的聯絡方式等等。」

台灣的僱主們必須轉換思維,年輕勞動力新鮮的肝只會越來越少,要鼓勵中高齡就業和二度就業婦女,還得改變只把人力當作成本而非投資的觀念,低薪高工時不友善的職場,在大缺工時代下人才難尋也喪失競爭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工潮#年終獎金#投資人才#年終#徵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918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