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節氣「大雪」報到!禁忌運勢、習俗養生一次看 棉被蓋頭恐走衰運

實習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7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7 13:42
大雪即將來臨。(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今年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將在7日到來,根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即代表氣溫明顯下降,降雨、降雪都將增多,是一個反應氣溫與降水變化趨勢的節氣。雖然台灣處於亞熱帶氣候,一般平地不會下雪,不過仍可明顯地感受到東北季風帶來的寒冷。然而,大雪有什麼禁忌、習俗,又有什麼養生好方法呢?帶您一次看。
 
習俗

 

早睡晚起


因為古人認為待日出後再起床,能躲避嚴寒。外出運動活動最好等太陽出來後再進行,避免在天氣寒冷的狀況下熱身不足造成身體傷害。
 
 
大雪醃肉
俗諺云「小雪醃菜,大雪醃肉」,意即此時,家家户户門口,窗台上都會掛上醃肉、香腸、鹹魚等醃製品。
 
大雪封河
俗諺「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在中國北方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之景,南方則有「雪花飛舞,漫天銀色」,因為到了大雪節氣,河面都結冰,人們可以滑冰,所以醃肉、打雪仗、賞雪景、進補都是大雪時的習俗。
 
禁忌
 
勿過度運動
運動後心血管收縮較快,有相關疾病者應留意「別吸入較強冷空氣」。
 
室內暖氣開太強
在暖氣環境待太久後出門,容易因為冷熱變化太大影響健康。

 

 
棉被蓋頭
棉被蓋頭除了影響運勢之外,也會因空氣不流通對呼吸道造成傷害、肺部疾病。


 
勿到海邊、山上
海邊與山上風大會導致「頭部不舒服」,體弱者則容易沖到風煞。
 
 
戶外吹風
吹到強烈冷空氣恐引發猝死意外,大雪到冬至是長者死亡率最高之時,務必當心。
 
晚睡早起
晚睡者身體能量不足、容易欠缺陽氣,睡眠不足則會影響早起外出手腳冰冷、嘴唇乾裂,嚴重恐有猝死風險。
 
滋補養身的食物
 
洋蔥
寒冬時吃洋蔥可以暖胃散寒,逼走寒氣。
 


醃肉

大雪天時吃醃肉,可以補充體力、增加熱量,以抵擋寒冷。
 
溫熱性的根莖食物
這類食物富有大量鐵、錳、磷、鈣等,如山藥、牛蒡、馬鈴薯、地瓜、菠菜等,可以保暖禦寒,還能降低膽固醇。
 


核桃仁
核桃仁含有卵磷脂與維生素E能增生細胞活性,因此可以滋補腎氣、活化血液,冬天多食能增強抵抗力與活力,更讓身體保暖。
 
韭菜
韭菜為熱性植物,冬天時吃可以暖胃、暖腎,尤其手腳冰冷者常吃更能有效保暖。
 
紅薯
紅薯內含豐富的鉀元素,在冬天能有效預防高血壓、中風。
 
熱薑茶
冬天喝薑茶能加快血液循環,還能抗氧化,天冷體弱者多喝更可預防感冒、幫助消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雪#大雪禁忌#2023大雪#大雪運勢#冬天#大雪養生#棉被蓋頭#大雪節氣#2023節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805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