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解放上班族? 多國實施「週休三日」台灣也行嗎?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7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22:52

覺得一個禮拜要上班五天太累了嗎?現在已經有許多國家正實施「週休三日」,而且以目前的實驗成效來說,也算不錯,只不過不管從法規還是實務面,台灣若也想加入週休三日的列車的話,恐怕還有不少難關,得要過。

圖/TVBS

 
腳步急促的人們,趕著地鐵趕著走路,趕著上班,這是世界各地都會在出現的景象,想要賺錢就得要上班工作,不過隨著大環境的轉變,工作的型態也正出現變化。

在英國台灣人Demi:「英國實施就是週休三日的企業還沒有到很普及,大部分還是以居家辦公為主,那首先開始實施這項政策的大部分服務業,就是排班制的工作,他們會讓員工選擇,是要一週來五天還是四天,那如果選擇一週來四天的員工們,就是一天的工時就會增加,但可以省掉來五天其中一天的交通時間,因為英國交通時間就是很長。」

從2022年6月起,英國啟動全球史上最大規模「週休三日」實驗研究,總計有61間企業大約2900多名員工參與,產業從速食店到金融公司都有,而攤開實驗數據,發現與往年同期相比,公司的平均收益增加3成5,員工的離職率也減少5成7,缺勤率也同步大幅下降,而參與的公司有高達9成2,願意繼續實施週休三日,其中甚至有3成雇主直言會永久實施,不只英國,類似實驗也已在西班牙、冰島、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陸續展開,那台灣有可能跟上列車嗎?

 
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王怡修:「其實任何的制度,都是有一刀切的這種刀刃的兩面的正反效果,依據勞基法有的人有很多的年假,甚至最長已經來到30天,但是他們一年都請不完,是因為他們被很多的職務綁著,與其一直強調週休三日,不如先解決這個有假不能請的問題。」

圖/TVBS

想要周休三日不是不可能,但現實的狀況還有很多關得要面對,回想今年勞動節前夕,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週休三日的提案,一提出很快便通過群眾連署和附議門檻,只不過也隨即被政府打回票,理由是因涉及諸多法規修正,對經濟、交通、醫療、國防、民生等各方面,均有重大影響,有待周延配套與高度社會高共識,方可進一步討論、實施。

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王怡修:「現在的職場文化的改進,現在就可以做了,不需要等到週休三日這種更新的東西進來,那現在有很多的零工經濟,或者是創造者經濟等等,他們自己本來就在安排時間,或者是排班的人,他們自己本來就可以排成週休三日了,所以如果可以透過職務再設計,遠距工作,那他們其實是可以比較放心的休假。」

反向思考,用科技創造更多空間也是辦法之一,根據英國智庫公布的報告指出,若是企業引入AI技術像是ChatGPT,能增強員工角色並創造更多空閒時間,用AI讓生產力提升,預計將28%的勞動力,約當英國880萬人的每週工作時間,從40小時減少到32小時,等於每週工作四天,同時保持薪資和績效不變。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少子化的一個問題,可能使勞動力持續減少情況下,你說要資方實施這個所謂週休三日,其實確實有困難,可能在某種程度上,企業端這邊要花一些這個錢,投資在自動化設備機械化設備以及AI的這個服務。」

圖/TVBS

時代在走,不管是科技的進程,還是對身心健康的日益重視,儘管"周休三日"在台灣八字還沒一撇,但放眼未來已經不無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週休三日#休假#勞工#請假#上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39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