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窮人餓肚子、卻有大批食物扔焚化爐 搶救糧食大作戰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7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23:09

根據環境部統計,台灣每年平均產生高達221萬噸的廚餘,數量相當驚人,明明有不少弱勢戶需要餐點,但卻有很多食物被丟到焚化爐,彷彿處在不同世界,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就發現到菜市場等等,當天沒賣完的或是賣相不佳的蔬菜水果,常常就是攪碎,再請回收商送到焚化爐,但明明還是新鮮的糧食,方荷生就將這些食材,當天現煮,給社區關懷據點的老人共餐服務,還有將即期品蒐集到食物銀行,把資源連結到全台各地,可以照顧更多偏鄉的弱勢者。

圖/TVBS

 
一籃籃一箱箱蔬菜水果,是里長方荷生從濱江市場親自載運過來。

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拿起來,然後把這個(賣相不佳)不好的弄掉。」

接著立刻送到廚房。

 
大鍋鏟拌炒,香噴噴的菜,等等就是讓社區老人中午共餐的佳肴,另一頭煮好放在保溫盒裡的,是要等別的里來拿,位在南機場的忠勤里,被稱為是台北最窮的社區,但他們每天中餐加晚餐,就可以出500到600個人的餐食份量,里長方荷生說要照顧社區裡上百位老人家的溫飽,每天供餐費用非常大,而明明很多弱勢戶餓肚子,但卻一堆食物扔焚化爐如同兩個世界,後來他實地走訪菜市場發現。

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當天沒有賣完的他們賣相不好的,他們就集中在一個專門處理回收的地方,丟進去然後攪碎,那再來就請回收商(送)到焚化爐,可是有些賣相不好,看了菜頭尾切一下,扳一下黃色的葉子,事實上它還可以吃還可以煮,所以我們在家裡,其實最厲害的就是媽媽跟阿嬤,我們回到阿嬤家裡,阿嬤很快就變做一桌菜出來,可是當天沒有賣完的菜,不代表它就不能吃,我們可不可以利用這些機制,讓企業相信我們我們拿這些食材回來,我們馬上變成餐點,所以我的廚房是有一個非常大的特點,我的廚房叫做無菜單料理。」

賣剩下的蔬菜還是新鮮的,當天趕快料理就不用浪費糧食,根據方荷生建立的臻佶祥食物銀行統計,這裡每個月可以搶救至少1萬7千公斤的生鮮食材,1萬8千公斤的耐久食品,9000公斤的麵包,提供超過1萬份續食餐點,服務超過400戶的弱勢家庭,一家食物銀行就可以做到這樣的量,代表有多少東西被浪費。

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幫很多老人洗澡,像我們有時候幫偏鄉的居家服務員,他們帶了兩個月到期的沐浴乳,一個半月到期的尿布,包括我社區的長輩,我們也都這樣做,幫他洗澡幫他換尿布,這些東西並沒有過期,可是以消費者的立場來講,每一個人希望去買的時候,都需要買到一年到兩年的有效期限,你也絕對不願意買到兩個月的或三個月的,所以這些廠商必須下架(即期品),下架以後就必須花一大筆錢,然後去處理這些費用。」

方荷生把資源連結到全台各地,照顧更多偏鄉的弱勢族群,市場賣場麵包店等等,都透過他的食物銀行,讓糧食和物品「續命」,而更深層的是他看到里上的長輩,透過送餐讓老人家補充足夠營養,身體變好後就能走到社區跟大家一起共餐做活動,而不是在家發呆日漸衰老。

圖/TVBS

台北市忠勤里里民郭伯伯:「大家在一起(共餐)聊聊天,覺得滿愉快的心情很好OK,(你是說跟以前比起來)好的太多了。」

台北市忠勤里里民許阿嬤:「很高興,有人聊天有吃飯什麼的,」
 

一周五天的見面長輩有狀況,也能很快發現防範孤獨死,而民眾叫外送很方便,但常有吃不完的困擾,現在。

上班族:「你的是哪一個,(我的是飯減量的那一個)。」

日式豬排定食,兩個餐盒一個正常飯量一個飯量少,這是在用APP點餐的時候,就能夠在裡面直接選主食減少三分之一,精準地從源頭減少食物浪費。

外送平台公關經理林筠璠:「針對我們全平台的用戶去發了問卷,然後在回收一萬多份問卷中發現說,消費者如果遇到餐點吃不完的情況下,有超過三成都是因為份量太多,所以我們在今年4月的時候,推出零剩食計畫,針對國人喜歡常點的這種飯麵類的餐點,推出飯跟麵量減少三分之一的這個選項,那目前全台已經有超過1100家餐廳加入,從推出到現在,(預估)已經減少超過5000公斤的食物浪費。」

圖/TVBS

 
根據環境部統計,台灣每年平均產生高達221萬噸的廚餘,加上垃圾太多,全台的焚化爐根本不夠用,要讓環境永續得從我們每個人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剩食#食物浪費#食物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1051

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