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飢餓人口再增1.2億 量販店攜手食物銀行反浪費

記者 陳儒桓 / 攝影 陳宥翔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5 1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5 11:09

各大超市量販和超商每個月剩食量有500公噸,保存期限只有一天的鮮食占大宗,為了不浪費食物,量販店業者投入反食物浪費計畫,將即期或沒賣完的麵包等糧食,捐贈給食物銀行,讓有需要的人享用。

圖/TVBS

 
賣場架上拿出即期糕點、麵包,放進籃子裡,來到載貨區,先過磅,紀錄今天捐了多少糧食,食物銀行的車開來,點交完畢,麵包們有了新身份。

從冷凍庫取出,集中在檯面上,義工們拆開原本的包裝,把整條土司切片,接著按照不同品項,分裝到袋子裡。

社福單位主任虞凱惟:「這些麵包店他們今天上午做的,那一直到晚上如果沒賣掉的話,他們就不會再販賣了,這些麵包明明就還可以食用,但是就必須得被這樣子丟棄,很可惜。」

 
這裡被叫作惜食中途島,原本可能會被丟掉的食物,在這裡能發揮更大功能。

貨車卸貨,把剛剛裝好的麵包送到食物銀行據點,放進儲存格,下午一點半,時間一到,有需要的民眾,拿著悠遊卡或敬老卡一嗶。

取出麵包後,再轉向旁邊,領取同樣來自量販店捐出的生鮮蔬食。

圖/TVBS

社福單位工作人員潘梅香:「下架之後給了我們,我們收回來之後,馬上就是可以分享出去,避免了食物的浪費。」

2022年,全球約6.91億到7.83億人面臨飢餓,比2019年新冠疫情前增加1.22億人,但全世界每年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被浪費,根據環境部的統計也發現,如果各大超市量販和超商來算,每個月剩食量是500公噸,其中像是保存期限只有24小時的鮮食,就占了總報廢量8到9成,因此,量販店2014年開始投入反食物浪費計畫,建立食物捐贈系統,2016年開始和食物銀行合作的續食捐贈,將每日販售完,不具銷售魅力,但仍可食用的食物,捐贈給各地食物銀行,讓剩食成為續食。

量販店永續長蘇小真:「(量販店)70%以上都是來自於食物,第二件事情我們相信食物是永續轉型裡面非常重要的,所以如果我們可以透過把食物的系統鏈重新再造,然後用一個比較永續共享的方式,我們可以讓民間所有的人可以共同去走向永續之路。」

超過290家門市投入續食捐贈,七年來,共募集217萬公斤,幫助108萬戶家庭。同時,也讓消費者將家中吃不完的食物,或是想分享給別人的食物,帶到賣場花車,分享給需要的人。
 

量販店永續長蘇小真:「每一年在世界糧食日,我們都會推出買一送一再捐5%,消費者他在賣場買東西的時候,如果他想要做捐贈,他可以在賣場買完就直接捐,或者是今天像我可能買了罐頭,裡面我可能只吃一罐或兩罐,我可以拆下來把另外一罐去捐給食物銀行,因此他就可以將這些物資取下放在募集箱當中。」

不只下游,業者開始重視食物轉型,要從上游供應鏈,打造食安環境,包括動物福利承諾和小農推廣。

量販店永續長蘇小真:「透過我們的自由品牌、嚴選生鮮,去讓這些用非常好的生產模式的一個農民,他可以藉由通路跟消費者支持的情況之下,可以穩定的一個長期的發展。」

圖/TVBS

永續發展是社會責任,業者的目標是從通路出發,串聯產業,號召更多人投入,讓影響力發揮到最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糧食日

#飢餓人口#全球#量販店#食物銀行#世界翻轉中#糧食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890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