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拿馬運河乾旱水位低 「塞港危機」恐亂全球供應鏈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22:54

今年極端氣候,除了異常高溫外,對於航運也開始產生影響。位於中美洲的巴拿馬運河,現在就因為乾旱,水位過低,開始影響大型船隻通行,如果再出現「塞船危機」,全球供應鏈恐怕又會陷入混亂。另外最新報告指出,如果海平面持續上升,2050年全球重要港口,可能無法使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記者PatrickOppmann:「巴拿馬運河水位下降,聖嬰導致乾旱不斷。」

全球海運動脈,巴拿馬運河快要沒水了!

這座打通太平洋與大西洋,全長82公里的運河,每年全球6%海上貨運必經之路,正因為氣候變遷與聖嬰現象的雙重打擊,面臨乾涸危機。

 
CNN記者PatrickOppmann:「過去20年來降雨減少,導致運河途經的,加通湖水位下降,從海平面27公尺降到24公尺。」

若是水位持續下降,大型貨輪就無法安全通行。今年巴拿馬運河管理局,開始限制船隻吃水量,不排除再進一步減少通行船隻數量。

CNN記者PatrickOppmann:「這可能導致貨運成本增加,可能會持續幾個月,影響耶誕節跟春節。」

偏偏巴拿馬運河無可取代,若是繞道麥哲倫海峽,要多花33天,醞釀新一波供應鏈塞船災難。

乾旱不只影響中美洲,還有歐洲貿易命脈萊茵河。去年一度因為水位乾涸而中斷航運,今年又因為夏溫創新高,多段河道水位再度拉警報。

萊茵河駁船船長:「通常我們運輸量2000噸,現在得減少到400噸。若想運輸450噸,可能因水深不足導致擱淺。」

問題在於歐盟30%內陸河運仰賴萊茵河,載運的包括石油、糧食,可能間接刺激全球通膨反彈。
然而不管是巴拿馬還是萊茵河,乾旱都是長期趨勢,只會越來越惡化,全球專家早就警告,未來運輸型態勢必得改變,甚至還要應對新危機。
 

CNN記者:「多瑙河水位近一個世紀來最低,如今就連二戰德軍戰艦殘骸,也露出水面。」

歐洲第二大河多瑙河,去年就因為水位過低,沉沒河底的二戰戰艦重見天日,上頭可能還有未爆彈,導致船運都得繞道而行。

CNN記者:「殘骸就躺河床上,河道剩約100公尺寬能通行,相當於本來河道一半寬。」

內陸河運缺水,而海運港口面臨的危機剛好相反,是水位升高。

影片旁白:「這裡是休士頓港,是全球海運的活耀樞鈕。」
 

全美國貨物吞吐量前五的港口,德州休士頓港隨著全球樹脂需求旺盛,近兩年出口量增加近兩成,如今可能成為氣候變遷下個受害者。

英國勞氏船籍社商務總經理呂芳儀:「如果到了2050年海平面上升到40公分時,上海,鹿特丹,還有美國休士頓可能被淹沒。」

英國勞氏船級社上周發布報告指出,全球3800個港口有1/3位處熱帶,到了2050年若海平面上升40公分,都會受影響,屆時大陸上海跟美國休士頓港,恐怕無法繼續使用。但必須強調,這是最壞狀況下的預測。

英國勞氏船籍社商務總經理呂芳儀:「並不是說2050年,這幾個港口都就一定沒了,不是。若我們都不要做任何事,都照舊的情況下,到2100年海平面就會上升0.2到0.51公尺。」

報告中提的危機還來得及避免,前提是人類要趕緊發展氫能或風能,這類乾淨能源來取代石化燃料,減緩暖化速度。
萬一暖化停不住,備用計畫就是讓港口,跟著海平面一起上升。

瑞典海事工程公司影片:「浮動碼頭專門設計來,以最有效方式處理貨櫃船。」

這種以多個浮箱連接組成的「浮動碼頭」,逐漸被各國寄予厚望,全力發展工程技術,希望打造出能處理貨櫃吞吐的巨型浮動碼頭,徹底擺脫暖化的滅頂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拿馬運河#水位#過低#全球#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760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