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商貨架遭掃空!菲律賓、馬來西亞爆「白米之亂」

記者 顏馨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4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14:32

印度限制大米出口,全球米價應聲喊漲,尤其以米為主食的東南亞國家掀起白米之亂,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出現搶米人潮,菲律賓甚至為此設下白米價格上限,不過這波騷亂也讓越南和泰國看到商機,要大量提升產量大賺一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超市貨架上白米全被掃空,馬來西亞爆發恐慌採購白米潮。

家庭主婦Erlinda Samad:「現在很難買到當地的米,因為沒有庫存,我得去別的地方看看。」

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印度,7月開始禁止部分白米銷往海外,導致國際糧價暴漲,使馬來西亞民眾轉向在地米亂象頻頻。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若有人在人們努力購買白米,做出囤積大米的醜惡行為,我們會找到你,對你採取行動。」

這波白米之亂也燒向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甚至設定白米價格上限,也引爆反彈。

自由農民聯合會主席Leonardo Montenmayor:「我們不同意次長的立場,農業部應該在最前線,推動繼續維持米價漲價上限。」

農民協會不滿,只要供應量增加價格就會下降,認為維持價格上限毫無意義,還譏諷政府,不如找出囤米的藏鏡人,不過卻有東南亞國家很開心。

泰國稻農Weerada Wongsuan:「我很高興,農民都很開心,看到白米價飆升激勵我們,要是米便宜食物貴反而令人沮喪。」

僅次印度,位居世界第二大白米出口國泰國,稻農們擴大種植面積,希望抓住白米商機,第三大白米出口國越南,同樣歡欣鼓舞。

越南農業發展部阮如強:「計畫是要幫助我們充分利用白米短缺的機會,越南可以供應(白米)。」

 
越南稻農利用湄公河三角洲的肥沃土地,預估年產量可以增加20萬噸,今年出口白米也增加一成,上看780萬噸希望靠白米之亂爭取外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泰國#米價#大米#印度#白米之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48

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