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纖維化不可逆!冒咳喘症狀已來不及 醫揭5原因釀菜瓜布肺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5:07
肺纖維化是不可逆的。(圖/診所提供)
肺纖維化是不可逆的。(圖/診所提供)

受新冠疫情影響,民眾開始留意到肺部感染造成「肺纖維化」的議題,而醫師指出,肺部纖維化主要是因為嚴重或反覆的發炎導致肺部組織不停進行修補並開始結痂、硬化,導致逐漸喪失氣體交換功能;細菌感染、胃食道逆流、吸入有害物質、疾病治療和免疫疾病都是造成肺部纖維化的原因。

更多新聞:心臟病患福音!這手術12/1將納健保 年估逾萬人受惠

 

醫師提醒,定期健康檢查能提早揪出肺部問題。(圖/診所提供)

聯安診所胸腔科醫師蔡哲龍表示,肺纖維化的原因很多樣化,大多數患者都可以找到原因來對症下藥。只有少數是查無原因的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在台灣統計發生率每10萬人不及10人,至於肺部為什麼會纖維化,主要是因為嚴重或反覆的發炎導致肺部組織不停進行修補並開始結痂、硬化,最後逐漸喪失氣體交換功能。

肺纖維化主要原因可分為幾類:
1.細菌、病毒或黴菌感染導致肺部發炎
 
2.胃食道逆流或鼻涕倒流反覆嗆咳
3.透過呼吸道進入肺部的有害物質:如抽菸、空氣汙染、工作環境中的粉塵、化學物質
4.疾病治療:癌症的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一般疾病的藥物治療(如某些抗心律不整藥物)都可能引起肺部的纖維化
5.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燥症等都可能會導致肺纖維化

蔡哲龍解釋,健康的肺如同一個洗碗盤的海綿,柔軟富有彈性的材質。但若纖維化則變成粗糙的菜瓜布,再也無法回復到原來的樣子。肺纖維化的症狀多從咳嗽開始,久了便會覺得喘,容易感到疲憊。一般而言,若咳嗽經治療超過2個月以上沒有改善,就應有所警覺,建議作進一步肺部檢查。

更多新聞:心血管患者暴增!42歲男癱瘓講不出話 「輕忽1事」成禍首

蔡哲龍說,畢竟有症狀患者多數肺纖維化已經是嚴重,因此唯有在肺部出現徵兆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臨床上想判斷是否有肺纖維化,可透過問診、胸部X光、血氧飽和度、肺功能檢查和肺部電腦斷層等方法檢測;而想要預防肺部纖維化,首要遠離危險因子,如戒掉香菸與電子菸,有自體免疫疾病者應積極治療與追蹤,使用藥物或疾病治療需了解其可能副作用。若有職業上需暴露粉塵風險者,則需改善工作環境與使用護具。

另也建議應保持居住環境的空氣品質與避免環境過度潮濕,最好保持在50%上下,才能避免極度乾燥,或是過度潮濕。也提醒民眾,流感、肺炎疫苗也應接種,避免肺炎感染風險,維持好的運動習慣、定期健康檢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肺纖維化#肺#健康#健檢#新冠#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84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