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補足人力缺口 10萬名「印度移工」有望來台

記者 黃凱靖 邱婉柔 / 攝影 鍾尹倫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2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2 18:34

各行業缺工,「家庭看護」也受影響,不過台灣跟印度,有望在年底簽署合作備忘錄,引進十萬名印度移工來台,未來將投入製造業、營造業、照護等領域,人力仲介業者就說,因為風土民情不同,這些移工來台,勢必有一段適應期,但對於看護缺乏的燃眉之急,還是有幫助。

圖/TVBS

 
外籍移工越洋來台,辛苦工作賺錢,只不過現在缺工問題嚴重,連看護移工都很難找。

看護移工雇主徐先生:「當初請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很難找人了,然後現在再過兩三個月,其實合約也要到期,我們現在家裡也是頭很痛啊,很難再找到新的看護要來。」

口氣中滿滿無奈,民眾直說,就算有錢也是找不到人,不過現在,可能出現轉機了嗎。

 
勞動部發展署證實,台灣將跟印度政府,簽署MOU合作備忘錄,有望引進10萬名印度移工,並以製造業、營造業,農業、機構看護,以及家庭看護為主。

人力資源公司總經理許家畯:「他們當地的風土民情啊語言啊,那勢必又要再增加另外一個,另外一種不同的適應條件。」

圖/TVBS

人力仲介業者提出看法,認為印度移工優勢,在於英文能力強,剛來到台灣還能用英文溝通,但若擔任家庭照護者,大部分接觸的是銀髮族,因此還是需要學習華語,甚至是台語跟客語都要接觸。

人力資源公司總經理許家畯:「如果是到一般民眾勞力密集的話,那我覺得這個可能跟東南亞的差距,應該也就不會那麼大。」

業者就說,印度移工可能在數理方面,也占有一些優勢,但主要對於營造、科技業有幫助,家庭照護則跟其他國家差不多。

而以目前開放的國家來看,外籍移工總數74.8萬人,印尼26.7萬人最多,是看護的主力,越南26萬人、菲律賓15萬人,主要投入製造產業。

圖/TVBS

 
未來印度可能成為,台灣第四大移工來源國。

衛福部長薛瑞元:「不過如果能夠增加,國內的一些照顧人力,也不是一個不好的一個方向。」

衛福部長薛瑞元樂觀其成,勞動部則說,最快12月就能簽署完成,但因為契約、流程要討論,不會12月就馬上能聘雇,時程還需要再確認,這一次10萬名移工要來,能否完全補足人力缺口,未來還要持續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移工#看護#營造業#製造業#人力仲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3

0.3129

0.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