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再奔波!「3族群」申請看護 免評巴氏量表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5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5 14:41

銀髮族或失能者要申請看護,需要開立巴氏量表,但過去要成功開立,可說是難上加難,甚至有家屬跟醫師為此發生衝突,但現在勞動部就公告修法,10月15日開始,放寬三大族群申請看護移工,不用再到醫院開立巴氏量表,其中就包含了輕度以上的失智症患者,估計有60萬人符合資格。

圖/TVBS

 
要為家中的長輩,申請看護移工,需要到醫院開立巴氏量表,但先前有醫師,因為不開巴氏量表,竟然遭到家屬攻擊,可見要開立成功真的有難度。

資深媒體人楊月娥:「可是對我們來講非常辛苦的就是,她(媽媽)已經臥床她已經不能動,可是我必須要把人整個帶到醫院去,對我來講就是一件滿辛苦的事情。」

媒體人楊月娥分享,當媽媽生病倒下,要拿巴氏量表申請看護,如果不能完成,對生活影響非常大,為了這件事情要奔波,真的非常辛苦,不過現在勞動部公告修法,從10月15日開始,放寬申請看護移工標準,包含使用長期照顧服務,持續六個月以上,還有經精神科醫師評估,失智症輕度以上患者,以及特定身心障礙重度對象,這三大族群,都不用再到醫院開立巴氏量表。

 
圖/TVBS

勞動部也解釋,這次修正相關法規,希望簡化看護申請流程,影響人數最多的,是「多元認定申請資格」,目前推估有60萬人符合資格,移工需求人數,大約增加了2到3萬人。」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醫師許正典:「失智症的患者,他可能看起來好手好腳可以跑,但是他可能亂跑啊,你不知道他跑去哪裡,然後記憶力退化可能做一些危險的事情,有照顧者的話甚至可以減少,他(病患)的一個失能狀態,降低照顧者生理跟心理的負擔。」

圖/TVBS

由於失智症患者,可能身體機能都還能維持正常,但因為失智,生活還是會大受影響,如果因為這樣,不能開巴氏量表,對照顧者來說,負擔只會越來越重,醫師認為增加3類族群,免除了再到醫療機構,評估失能的困擾,台灣銀髮族越來越多,照護相關政策如何調整,影響都會很大不能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看護#申請#銀髮族#移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1456

0.2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