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攻銀髮族! 社區推「一條龍式」照護服務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2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23:07

台灣老化速度居全球之冠,許多先進國家可以在緩步老化速度中做足準備,但看看台灣,卻只剩極短時間可以因應,在這超高齡化的浪潮下,針對銀髮族的食衣住行住樂,也得開始有了更多的關注以及規劃。

圖/TVBS

 
你打我接來來回回,再一計超猛殺球,雖然不是年輕人了,但身手還是很矯健,這裡是社區的公設,而裡頭的住戶,清一色都是60歲上下的銀髮族。

銀髮渡假村住戶:「子女長大後會有自己的人生,自己的事業,家庭,同時家裡有小孩子需要看管的情況下話,子女的壓力還是很大的,像我的父母就不會有讓我來照料的想法。」

不用踏出社區,自成養生樂活生活圈,游泳池ktv三溫暖,甚至溫泉湯屋,還有特別為銀髮組設計菜單的營養餐廳,各式各樣想的到的通通有,除了休閒娛樂的設施,還有完整的醫療照護系統。

 
北醫樂齡診所醫師陳宥達:「我們現在幫你做頸部的超音波檢查,那等一下我們會看到甲狀腺。」

園區公設占比高達60%,還特別設有診間和藥局,每天安排不同科醫師看診,入住長者可直接領處方箋,若是行動不便,還有專人親送到房內,另外還設有獨立設置護理之家,讓住戶就近享有「一條龍式」照護服務。

北醫樂齡診所醫師陳宥達:「一般科家醫科還有這個骨科復健科,所以算是多專科,我們就有一個病患來,他說他之前都要跑大醫院,要排隊排很久,譬如說看一個醫生要等兩個小時,或者是他要舟車勞頓,可是在我們這個健康園區這邊,其實很快我們就可以幫他做一個藥物整合,我們幾乎是把我們整個醫院都帶到這地方,最重要就是幫助民眾,可以藥吃得越來越少,然後就醫方便,醫療的可近性跟便利性。」

直接把診所搬進社區,省去舟車勞頓的辛勞,打造全面的便利性,可是特別自日本、美國、加拿大取經,打造出的亞洲健康智慧園區。

圖/TVBS

記者陳文越:「整個園區占地6千坪,處處都是用心的小細節,包含這個可以供住戶栽種的小菜園小果園,就特別把植物給架高,讓他們不用彎腰駝背的,整個園區就是為了銀髮族特別打造的,高級度假村的住宅概念,就是因為看準現在台灣的老年化社會越來越嚴重,再過兩年,台灣就正式進入超高齡化社會,從明年開始,75歲以上的老人家每年會增加10萬人,這個老化速度是全球之冠。」

不只是正在發生,更是持續加速中,根據最新資料,2023年4月,全台65歲以上人口已達415.8萬人,佔總人口的17.8%,等於每5人就有1位是高齡人口,到了2025年也就是兩年後,台灣的老年人口數,即將超過總人口數的20%,除了比例驚人之外,跟其他國家比起來,台灣能因應老年化社會的時間,算一算少之又少。

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未來不只是銀髮趨勢,銀髮海嘯,而是銀髮風暴,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非常快,那即便真的老化的時候,我們也希望他能夠華麗轉身,能夠達到享受生命的2次美好,子女當然都非常孝順,他們都希望能在家陪父母親,但是他們有更多的人際關係要去互動,也因此在時間上並不好調配,而且最重要的一個關鍵,他們並不是專業型的這種照護型的人員。」
 

圖/TVBS

看看內政部公布最新的生命表,台灣人平均壽命為79.84歲,當醫療科技技術不停進步,活的老活的好,也要活的有品質,從食衣住行育樂,對銀髮族的照護規劃,也得加速前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銀髮族#銀髮社區#超高齡社會#老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2

0.0841

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