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巴氏量表搶破頭!她不忍揭「台灣長照困境」:沒看護無法活

記者 謝佩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4 1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4 11:04
資深媒體人楊月娥。(圖/和展影視提供)
資深媒體人楊月娥。(圖/和展影視提供)

謝震武律師主持的高點綜合台《震震有詞》長期關注台灣高齡化社會、長照議題,本次邀請資深媒體人楊月娥、醫藥記者洪素卿、家醫科醫師陳柏臣及張恆嘉律師,一同探討「老病殘誰來顧我下半生?子女照顧、請看護爆紛爭怎麼解?」主題。節目中,來賓們聊到當家人老病殘,需要申請看護時,民眾為了申請巴氏量表擠破頭,除外,能否聘請到適合的看護更是另外需要探究的問題。

更多新聞:被譽為「旅遊知識教科書」!港主持人項明生「超狂背景資料」曝光

 

資深媒體人楊月娥表示,早年北部很難申請到巴氏量表,許多人私下付費給偏鄉地區的醫師開立,算是半公開的秘密。陳柏臣醫師則是親身經歷民眾佯裝是患者,坐著輪椅希望醫師開立巴氏量表,「看他坐的輪椅是醫院的也不太會操作,表示自己下半身無法動彈,但當我們問他哪邊不舒服,他竟然能轉身指著自己的腰部,每一個細節都不合常理」。

家醫科醫師陳柏臣。(圖/和展影視提供)

楊月娥也說:「當媽媽生病倒下,拿到巴氏量表後,進行申請外籍看護流程,這期間要不斷注意作業時間,若無法銜接,出現空窗期,我就無法工作,對生活影響非常大。」她以「生命共同體」形容她與母親、看護3人之間的關係,「沒有看護我一天都活不下去」。

 
陳柏臣(左起)、洪素卿、張哲嘉、楊月娥一同探討長照議題。(圖/和展影視提供)

近期看護大缺工,除了看護一人難求外,要能遇到合適的看護真的是可遇不可求。楊月娥說,當時妹妹中風時家裡請了看護,沒想到這位看護到了病房看妹妹後直接拒絕,「看護領的是月薪,他們會評估照顧一個中風不能動的,跟照顧一個可以動的,既然是一樣的薪水,當然照顧能活動的比較輕鬆」。

更多新聞:蕭敬騰好威!驚喜同框球王費德勒 曬超珍貴禮物開心不藏了

張恆嘉律師提醒觀眾:「找非法外籍看護,將會判處15萬元以上75萬以下的罰鍰,若5年內再犯會有刑事責任,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醒觀眾不要以身試法,必須尋求合法途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震震有詞#高齡化社會#謝震武#巴氏量表#楊月娥#缺工#看護#張恆嘉律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759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