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大陸興起「靈活就業」 專家:台灣兼職也變多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23:06

受到疫情衝擊,導致中國大陸的經濟低迷,青年失業率超過2成,也興起一波"靈活就業"的風潮,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截至2021年底,中國大陸靈活就業人數已經達到2億人,而我們台灣兼職人數也有增加,專家分析,短期是可以吸納中國大陸的失業率,不過長期發展,對專業人才培養是一大隱憂。

圖/TVBS
前日本導遊李秋香:「現在最有名的就是這個,跟銅鑼燒很像,可是它的皮會比較Q一點,我們這個賣得很好。」

 

仔細介紹店裡的招牌甜點,做推銷,也能用流利日文跟客人對話,李小姐原本是專門帶日本遊客的導遊,疫情影響、遊客減少,也開始嘗試到其他產業工作。

前日本導遊李秋香:「新冠肺炎然後那個團就大量的減少之後,就忽然就覺得不知道要做什麼,就有一段是空窗期這樣子,然後我就想說不然我去打個零工好了,公司就叫我回去帶團然後就回去帶團,可是團量並沒有那麼多,可能一個月才一團而已或者是兩團,然後人數也不多,然後我就想一想說算了,因為其實我還是可以先做些別的事。」

幫顧客裝成禮盒、包裝結帳,李小姐這三年也經歷不少打工、辦公室工作,直到半年前,才到日本伴手禮店工作,也因此到日本受訓,有了穩定的工作機會,但仍對導遊非常嚮往。
 

日本導遊李秋香:「我也很喜歡台灣,所以我想把台灣的文化、台灣的歷史台灣的一些,就是美食介紹給日本人,所以如果說今天團體進來很多的話,我想我應該還是會回去做我本來的工作,人生嘛就是想要嘗試各樣的工作。」

被疫情影響到工作的,不只觀光旅遊業,還有餐飲類的員工,不少都因此轉職,尤其轉投到外送平台的比例越來越高,即便疫情解封,很多兼職、PART-time的人,已經回不去原本職務。

受到疫情打擊更大的還有中國大陸,經濟低迷,尤其青年失業率超過兩成,讓打零工、外送、網約司機等等的"靈活就業"人數不斷攀升,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截至2021年底,中國大陸靈活就業人數已經達到2億人。

圖/TVBS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發展服務業的過程裡面,他有很多的勞力需求,那這些勞力需求有個特徵,就是說他的進入門檻其實不高,那在過去幾年的時候呢,他們的這些所謂的媒合平台,也發展得很不錯,所以在這樣的趨勢下面,變成說要嘛我找不到工作在家躺平,要嘛我努力一點,我其實可以加入很多不同的平台,然後去找到不同的工作。」

在大陸大約2億靈活就業人員中,外送員就占了1300萬名,接近總人口的1%。等於是每100位的大陸人中,就有1人從事外送職業。另外有160萬人在各種平台,從事直播相關工作。這樣零工兼職時代,在台灣也有不少,根據人力銀行統計,目前網站上總職缺數是108萬,其中兼職職缺有18.4萬,占比17%,這樣的現象,疫情後還有成長。

人力銀行獵才招聘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在台灣本身來講還是有很多兼差的工作,比如說像店員比如說餐飲,比如說自媒體或者說行銷工作,或者說電銷工作,那這些我想就是非核心的人力,企業體還是會用兼職的人力,現在可能很多的上班族朋友本身,可能不見得要做一個全職的工作,那按照自己的專長本身去,累積自己的工作的這個型態」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你會發現台灣跟中國大陸不太一樣,是中國大陸可能是不得已,我一天兼四份工、五份工,可是台灣這邊會變成是另外的狀況,我繼SOHO族之後,我想要有一個相對自由又彈性,但是呢我的專業技能又不夠強,所以我就開始在這個時間去做,專門送外送專門做其他一些類型的服務這一種。」
 

兼職打工成了新興的工作性質,尤其年輕世代,不想被全職工作束縛,但專家也提醒,長期兼職沒有年終獎金、年假或是勞健保,這些都是得承擔的風險,對中國大陸來說短期可以吸納失業人口,但長期發展恐怕不是件好事。

圖/TVBS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這些平台所能提供給你的保障相對低,這不是一個我們常講的專業性的服務業,他比較沒有技術的含量在裡面,所以你後面要遇到這種,所謂要獲得很高薪資的時候,其實你是拿時間跟勞動力去換」
人力銀行獵才招聘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當然我想這樣子的狀況,對台灣本身人力資源來講,可能有一些隱憂,也就是說像半導體產業,或說像我們現在的科技產業,甚至於很多的民生消費產業,事實上現在都找不到人,長期對上班族專業的累積,或是說企業體本身來講,希望說能夠在人力資源上面,能夠正向循環。」

我們台灣如今面臨的是缺工問題,兼職打工比例如果再增加,對企業的專業人才培養,將成為一道新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低迷#青年失業率#兼職人數#專業人才培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75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