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內經濟低迷、失業率高 陸青年赴非洲找出路

責任編輯 龔芸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14:53
中國年輕人遠赴非洲工作,是在經濟低迷與高失業率下的出路。(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中國年輕人遠赴非洲工作,是在經濟低迷與高失業率下的出路。(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年薪20萬你會考慮外派非洲嗎」,這個話題前一陣子在中國社群引發熱議。對於不少中國年輕人來說,到非洲工作除了高薪,也是為了遠離內捲競爭,在經濟低迷與高失業率之下的出路。

中國經濟不景氣、青年失業率高居不下,加上職場競爭激烈,使得大學畢業生的求職路雪上加霜。隨著中非的經貿往來日益頻繁,大批中資企業前往非洲投資,連帶使得人力需求增加,因此也有不少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把目光投向非洲,試圖尋找出路。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過去除了擁有語言專業的學生,一般而言,到非洲工作基本上不會是中國應屆畢業生的考量,畢竟語言障礙、安全問題、文化差異等因素都會令人望之卻步。但隨著中國職場競爭日益激烈,非洲慢慢成了選項,有人看重中國在非洲不斷成長的投資帶來的機會;也有人希望到非洲體驗多元文化,提升外語能力。

報導提到,今年7月時,「年薪20萬你會考慮外派非洲嗎」這項話題一度占據中國社群平台微博的熱搜榜第一,文章閱讀量達到2億。此外,在影音平台B站、社群平台小紅書上,也有一些人分享在非洲工作的經歷與生活,相關影片與文章均吸引不少留言與詢問。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全球傳播學助理教授雷普尼科娃(Maria Repnikova)分析,越來越多中國年輕人到非洲工作,不僅到大型國有企業工作,還以較小的團體、甚至個人形式到非洲尋找創業機會,「這種需求很大程度上來自中國的大型項目,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和技術領域」。
 

除了追求高薪之外,也有受訪者表示,到非洲工作是希望逃離當前內捲的中國社會,尋找更廣闊的空間;也有人是為了逃避家庭生活的瑣碎、壓力與傳統思維,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然而,中國年輕人大量出走海外的情形,在學者眼中也是一項警訊。

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政治學副教授艾森曼(Joshua Eisenman)提及,中國多年來一直希望經濟崛起,吸引海外青年回國發展,現在卻有人願意去那麼遠的地方工作,或者認為必須走那麼遠才能找到機會,實在令人驚訝,「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中國經濟形勢非常糟糕帶來的結果。」

中國今年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從1到6月以來節節攀升,分別是17.3%、18.1%、19.6%、20.4%、20.8%、21.3%,數字屢創2018年有統計數據以來新高。今年8月,中國官方宣布暫停發布「全國青年人等分年齡段的城鎮調查失業率」。(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中國#青年失業率#景氣低迷#非洲#競爭#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2

0.0911

0.2553